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苏证通”来了!一部手机装进7类证
2020-09-29 16:28:00  来源:南京日报

除了应用于治安卡口、街面路面、宾馆入住、网吧上网等方面外,从10月1日开始,“苏证通”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将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正式实施互认,让群众出行办事更方便。

近日,泰州市民张先生一家送孩子来南京读大学时,遇到了麻烦。原来张先生到达南京,准备入住宾馆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不见了。据张先生回忆,可能来的路上在服务区掏手机时遗失了身份证。

按照相关规定,住宿、景点预约等事项都需要使用身份证件,这可让张先生犯了愁。张先生立即向民警求助。民警提示张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名为“苏证通”的APP,在线完成实名认证后,张先生就获得了一张电子身份证。凭着手机里的电子身份证,张先生不仅成功入住了宾馆,还在线拿到了南京博物院的预约号。

据了解,“苏证通”是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公安厅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共同开发建设、可为市民提供权威、可信、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市民登录“苏证通”APP,经公安人口信息库、电子证照库(含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7类证件)认证,即可生成电子身份证件。凭电子身份证件即可办理与实体证件相同的业务事项。

“苏证通”适用哪些场景?“目前主要适用于治安卡口、街面路面、宾馆入住、网吧上网4个方面。”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政策法规,在实体证照优于电子证照的前提下,“苏证通”在上述应用场景作为电子凭证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的证照效力。市民出示二维码等认证信息,公安机关即可进行查验核验并开展执法工作。

目前,南京市宾馆、网吧、预约制的旅游景点等生活场景均已应用“苏证通”的电子身份证件认证功能,并且取得较好的使用效果。

“下载‘苏证通’APP,通过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完成身份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完成了全部认证后,手机上就会出现一张电子身份证件。”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用“苏证通”的电子身份证件时,都需要经过人脸识别,生成动态身份证件的二维码,并提示该二维码仅有60秒的有效期,60秒后又会刷新生成新的二维码。

一证在手,办事无忧。“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拓展至从业登记、印章刻制等领域,同时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的公安可信认证的互认工作。从10月1日开始,‘苏证通’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将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正式实施互认,让群众出行办事更方便。”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