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网络名人看江苏:"浪漫田园"里过出"利民"生活
2020-10-14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 郭蓓 柏丽娟)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眼前这个干净整洁的村庄,曾经却被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困扰。经过整治,如今耀眼蜕变成了“浪漫田园”的网红打卡点,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10月13日上午,“‘苏’写美丽新篇章——网络名人看江苏”来到扬中八桥镇利民村,感受大美江苏的城乡宜居之美。

利民村

据介绍,以前利民村的龙头产业是纸质业,环境污染严重。近些年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利民村被评为“全国绿色生态产生化示范基地”“江苏省水美乡村”。

村委书记刘乔荣向网络名人介绍利民村情况

村委书记刘乔荣介绍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带领全村3280人过上现代农民的浪漫田园新生活,目前,我们村在杨中仅仅处于中上水平。”将党员教育实践与红色旅游结合,如今,利民村已成为乡村“美如画”、田园“小清新”的网红打卡点。

来自梨视频的杨逸凡表示:“来到利民村,我就感受到一种对农村的向往。原来浪漫不是对城市独有的形容,农村也可以这么美和有吸引力,慢节奏的生活,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安稳和强烈的幸福感。如果可以,我也想退休后来这养老!“

嘉宾参观中

利民村村规民约

利民村的“利民记忆”长廊,村子的点滴发展都记录在这里,在“辉煌历程”长廊里,一个接一个荣誉榜映入眼帘。利民村的百家训、乡贤榜、村规民约有条有理印在墙上,不仅如此,村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更是刻在了心上。

利民村的美好景色

随着村子里的道路进行全面维修、河道清淤、村域亮化全覆盖、垃圾分类全覆盖,利民村开始了“整容”般的变化。露天垃圾堆放不见了,家家户户开始用心打理起自家的小庭院,村貌大变样。村里做起了特色民宿,周末订房都需要提前预定。

美景引得嘉宾驻足拍照

从整体经济上看,村里的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5亿元到2019年末达15亿元,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75万元到2019年末为4.2万元。

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利民村每年回举办村“敬老节”、农民文化艺术节,全村共流转土地1600余亩,这5年利民百姓告别了不种田而增财富的梦想,坚持百姓收视费缴纳一半,成功建成村级养老院、残疾人之家、为贫困家庭每月发放补助金,让村民能享受到村子发展的“甜头”。

利民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网络名人@巴松狼王 说:“扬中这些年的变化挺大,确实不一样。能感受到,村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认同感并且也积极践行了。不管经济发展到程度,人们的思想和精神都必须有正确的领导。此外,扬中四面环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环境容量大,比较容易消除污染。未来可以打好低碳发展甚至0碳发展这张牌,做一个全国的先行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