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可直接刷卡结算
2020-10-16 10:35: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 / 文 苏蕊 / 摄)10 月 15 日," 潮涌长三角 · 共建进行时 "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南京。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继顺利成为全国首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后,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已经率先实现了与长三角区域各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参保地为上海、浙江、安徽的患者来这里看病,都可以实现刷医保卡即时报销了。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广大患者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正在排队缴费的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是上海的医保,但是常年工作、生活在南京,看病也在南京,过去她看病都需要自己先垫付费用,再跑到医保部门去报销,一个流程下来,至少要一个星期,费时费事。从去年开始,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上海市医保实现了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现在她在南京看病,卡一刷,应该医保报销的部分就实现了自动扣除,即时享受上海市医保待遇。

来自浙江宁波的王先生也是长三角地区门诊直接结算的受益者。王先生介绍,他因患了肿瘤急需手术,由于家人在南京工作,考虑到照料方便,就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治疗。现在,他在医院直接刷卡结算,免去门诊大量资金垫付压力和往返就医地、参保地报销的烦琐程序,就医经济负担极大降低。

据介绍,2017 年,江苏省人民医院成为全国首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比如一名上海的患者,在家里点点手机,就可以通过江苏省人民医院的 APP 挂号、交费、看病、开药,然后在家等着药品快递上门。随后,该医院又在江苏省内率先实现与长三角各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2019 年 4 月首例上海市医保门诊异地直接结算、2019 年 10 月首例浙江省医保门诊异地直接结算、2020 年 8 月首例安徽省医保门诊异地直接结算。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表示,作为全省综合实力最高、最大的公立医院,医院接收的病人量巨大,去年的门急诊量是 525 万,其中有 40% 是异地结算。截至 2020 年 9 月底,江苏省人民医院异地医保服务人次位列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累计 16000 余例,其中,2019 年 4 月至今,上海市 14551 例;2019 年 10 月至今,浙江省 1215 例;2020 年 7 月至今,安徽省 1119 例。政策的实现,让江苏省人民医院更好地为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医保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温馨、适宜、便捷的医疗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江苏省将做好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作为推进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的重要切入口,在省级层面开发了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市级、省级、长三角区域平台的联通与数据交换。同时,长三角异地就医一体化中,南京市医保部门率先推行异地门诊 " 一单制 " 结算,险种范围、门诊类型进一步扩大。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