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助力“双11”季,长三角铁路10天发送电商货品超万吨
2020-11-11 16:37: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文峰 夏宏斌 记者 刘伟娟)11 月 11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了让大家早日收到心爱的包裹,长三角铁路充分发挥 " 铁路 + 电商 " 优势,助力畅通 " 双 11" 物流市场循环。据统计,11 月 1 日至 10 日,中铁快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承运长三角地区电商快递货品超过 1 万吨,达到 10781 吨。其中高铁发送 1200.5 吨、行李车发送 1273.9 吨、特快电商班列发送 8307 吨。

随着各大电商平台抢跑 " 双 11" 旺季,今年 " 双 11" 电商购物节从单日购物狂欢演变为多日狂欢。销售周期的拉长,引燃线上消费旺季,带来包裹快递量持续增长。据国家邮政局介绍,11 月 1 日至 16 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 57.8 亿件,同比增长 47% 左右。

为适应新发展格局下的物流市场需求,铁路部门自 11 月 1 日起启动 " 双 11" 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持续至 11 月 20 日,运输期限较往年 10 天延长为 20 天。长三角铁路积极利用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货物特快班列等运力资源,推出 " 高铁极速达 " 等既有产品和新产品,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 双 11" 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长三角铁路每天可用于电商运输的高铁动车组列车达 245 列,投放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 102 列、特快电商专列 3 列,方向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华北、东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开办 " 高铁极速达 " 业务的高铁车站达 18 个,运行线路 207 条,可通达全国 80 余个大中城市。

" 今年‘双 11 ’期间,我们利用单节可载重 4 吨的高铁预留车厢,实施京东物流时效提速计划,在杭州、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城市至贵阳、青岛、北京等方向间快速运送电商货品,使运输能力提升近 10 倍,为消费者带来极速稳定、绿色环保的特快送产品服务体验。" 京东物流浙江省区副总经理魏俊松说。

在浙江台州,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黄岩蜜桔 " 坐 " 上了高铁车厢,从田间地头快速到达城市里的餐桌;在江苏苏州,闻名国内外的阳澄湖大闸蟹也借乘高铁快递的东风," 横行 " 四方。" 铁路 + 电商 " 的 " 快上加快 " 优势,架起了厂商、乡村与消费者之间快捷运输通道。

在杭州和广州间对开的 X115/6 次电商特快班列,自 11 月 1 日以来已运送近 80 万件电商货品,成为浙广两地电商货品铁路批量运输的主要方式。预计 11 月 11 日至 20 日期间,长三角铁路电商快递货品运量同比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物流发展,除常规铁路物流产品外,还持续推出食品 " 冷鲜达 "、医药 " 定温达 "" 定时达 " 等冷链业务新产品,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更快捷优质的服务,也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铁路力量。

(通讯员 供图)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