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多措并举帮老人解决“医保智能技术”使用难题
2020-12-22 16: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日前,省医保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帮助解决老年人运用医保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健全医保服务线下办事网络,合理布局实体办事大厅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窗口,配备相关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推进服务事项下沉延伸,构建医保公共服务15分钟服务圈,方便老年人就近快捷办理相关事项。要全面落实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对老年人办理较频的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医保费用零星报销、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种待遇认定等事项,严格落实“四最”服务要求,实现“一站式”服务。在老年人现场办理的集中时段,应开通老年人等候办理绿色通道,并建立健全值班巡视、志愿服务、预防救护等机制,确保高效快捷办理。特别对高龄老人、病、残、弱等参保人员可开展上门服务。

鼓励老年人加入“智能世界”。《通知》要求各地优化医保服务网上办理流程,依托“江苏医保云”服务平台,推进全省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加快推进数据共享,通过授权代理、亲情账户等方式,帮助老年人实现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及时办理。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医保相关业务,鼓励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老年人在本统筹地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定点机构复诊并开具处方发生的诊察费和药品费,按参保地政策规定给予支付。针对异地安置和长期居外的老年人医保就医购药需求,各地要全面落实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做好省内和长三角区域跨省异地就医门诊、门诊慢特病病种等费用“一单式”直接结算,探索在相关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上实现异地联办、全省通办。(融媒体记者李花)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