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名师空中课堂实现13个市中小学校全覆盖
2021-01-07 10:56:00  来源:我苏网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江苏从幼儿园到高校都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停课不停学"行动,老师们通过直播授课、录制视频、在线答疑等方式,为全省学生停课期间的学习保驾护航。

“马老师,我做阅读时遇到生词不会怎么办?”

“小张同学遇到这个问题,说明已经开始接触阅读理解了,我这里给你提供三个方法……”

2020年1月31日,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学生张耀文在家中,通过网络向拉萨路小学的马老师请教英语问题。名师在线答疑,是省教育厅联合江苏有线打造的"名师空中课堂"的功能模块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名师空中课堂专门开设"抗疫助学"版块,累计上线四期课程近1000课时,包括课业辅导、防疫宣传、居家运动指导、心理健康辅导等诸多方面,总点击量超6亿人次。江苏各市、县、区教育部门,以及各所学校,都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教鞭是舵啊,课堂是船,学校就是金色的港湾……”2020年2月10日,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全校2000多名师生线上举办了开学典礼,穿校服、唱校歌,仪式感一点儿不打折。班主任走进线上"教室",和同学们"开班会",上在线课程,就连课间的眼保健操也还是熟悉的味道。

2020年2月24日,江苏大学近5万名师生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齐聚"云端",面向屏幕上的五星红旗,唱国歌,行注目礼,以一场特别的线上升旗仪式拉开新学期的序幕,校长颜晓红线上直播《开学第一课》。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会来临,期待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在校园再见你们奋斗的英姿。” 颜晓红在《开学第一课》寄语江大学子。

2020年4月底5月初,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2个多月"停课不停学"的磨炼,让很多教师从一开始磕磕碰碰的"十八线主播"转型为较为成熟的网课教师,可以熟练使用多种在线教育平台。

“一开始确实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大家在网课群里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克服了很多的困难。”镇江句容市崇明小学教师端家莉告诉记者。

随着教育教学秩序的恢复,全民网课热潮逐渐褪去,但2020年在线教育的平台、技术都经受了洗礼,教师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学生也更加熟悉在线学习的方式,尤其是经济相对薄弱地区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意愿更强。

以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为例,宿迁、盐城、徐州等地区师生平台访问量、在线答疑活跃度等数据位居全省前列。名师空中课堂让经济薄弱地区师生,也能便捷享受免费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名师服务,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宝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扩大"空中课堂"应用的模式和应用的内容,推进城乡教育的迅速发展,加快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实现城乡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省名师空中课堂已经实现13个市中小学校全覆盖,注册网络端用户774万人、电视端用户590万人,中小学教师用户40.7万人,在线课程资源1.5万节。未来,随着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在线教育有望成为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