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互联网“原住民”,玩转二次元线上春节
2021-02-18 14:14:00  来源:交汇点

新年新气象。当疫情防控常态化,曾经的逛灯会、同学聚会、逛街K歌等年轻人的春节节目,纷纷被搁置在了社交距离之外。云上剧本杀、游戏世界过春节、APP、小程序、直播间……二次元线上狂欢,成为这届互联网“原住民”最擅长的“新玩法”。

往年寒假,佳晴放假回家,过年期间必定和中学同学聚在一起打打桌游。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过年哪也不能去。她早就想好,要在微信小程序中邀请好友一起玩“UNO纸牌”。“这是一款风靡全球的纸牌桌游,因为只用颜色和数字,所以你几乎能和世界上所有的人一起玩 UNO。”佳晴笑道,“过年那么多天在家待着毕竟有些无聊,和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一起玩玩UNO,也算是年轻人的一种新民俗吧。”

今年过年,罗园和不少同学都没能回老家相聚,“吃饭不成,那就玩点游戏了,我们6个约好大年初一晚上一起开语音电话剧本杀,太过瘾了!”其实比起玩什么,年轻人每年一定都要聚一聚、聊一聊。今年原地过年,线上桌游让大家可以边玩边说话,既有游戏的趣味,又增进了感情。

相比于线上桌游、剧本杀这些新鲜玩意儿,对网游玩家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在二次元游戏世界里过春节了。网名叫“小熊饼干”的网游玩家介绍,每逢春节,游戏世界里都会上架许多新年限定款服饰、坐骑、背景,甚至是专为春节设计的年味十足的游戏副本。“大年初三,我们工会(战队)的人就聚在游戏里群聊,一起打怪,如果很巧合地触发了机关,还可以看到游戏世界里的美妙烟花,那感觉太刺激了!”

即使小伙伴们上网时间很难凑到一起,年轻人的春节注定难以“甘于寂寞”,进入“口红一哥”李佳琦、“好物推荐官”薇娅等直播间可谓“一举两得”。“我不是天天都看,有想买的东西了,就打开手机看看关注的主播,有时候确实会被‘安利’其他商品。”90后雪柔一般通过直播买护肤品、服装,她表示,过年期间直播间优惠力度比平时都大,说不准她也会买上几单。

曹明溪是在去年疫情之后才开始看直播的,居家隔离的日子没法工作、留学也被搁置,她的注意力逐渐转向了b站上的游戏直播,“其实我自己不打游戏,就是发现有一些up主说话接地气、还挺搞笑的,所以游戏直播我会一直在旁边放着,有一种陪伴感。”今年春节,她关注的游戏up主“中国BOY超级大猩猩”等都开了直播,令她十分欣喜。春节期间,除了游戏直播,除夕夜直播的“b站拜年祭”也吸引了不少年轻网友。

比起泡直播间,听书、听电台也成为年轻人春节期间的最爱,关键是还有满满的获得感。春节期间,新闻传播学专业在读硕士生梦蝶继续从电台汲取营养,“《报纸与新闻摘要》和我喜欢的央广经济之声过年都正常播出,《王冠红人馆》等过年也会有特别策划,有他们陪伴我过年,我觉得很充实。”

对于李哲玮而言,电台是他“延伸学习”的重要途径。李哲玮表示,《得到知识春晚》直播陪伴他度过了好几个除夕,“过年期间零散时间比较多,但也不能忘记终身学习,听电台可以让我升级自己的知识库。”

丁洁春节期间也继续保持每日睡前在喜马拉雅APP “听书”的习惯。“一些文史哲类的书平时也很难看进去,春节期间,打开手机,每天听一点,专心听进去的话,也挺有收获的。‘听书’的制作都很好,里面会根据内容营造书中的声音、氛围和场景,让我很容易‘脑补’,有代入感,比起单纯的AI念,感觉‘听书’思维能够真的进到书里面。”

无论是拿起手机,和同学朋友来一场“云上新年Party”,还是打开直播,“走进”更远的世界,又或是打开电台,让新年从“充电”做起,新春依旧,新意无穷。张灯结彩不变,“云”中团圆、就地“充电”亦是新一代的别样年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高利平实习生 陈殊楠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