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8.4万家线下商户可七天无理由退货
2021-03-10 10:46: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旅游买回来的纪念品后悔了怎么办?线下实体店冲动消费的衣服可以退吗?今天(3月9日)上午,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2020年江苏消费环境建设情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店也可以无理由退货了!

2020年3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制定《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将无理由退货从线上向线下延伸,一年来,成果显著。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柯介绍,2020年全省参加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商户共计8.4万家,退货3.6万件,折合金额1674.9万元。江苏省放心创建办公室明确要求,争创省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的企业必须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要求所有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单位,必须在醒目的位置摆放统一制定的无理由退货的标识。

江苏苏州市在全国首创由政府给予的4000万元资金,建立先行垫付"吴优金"资金池,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徐州市围绕线下无理由退货创新维权机制,扬州市把线下无理由退货纳入"微笑扬州"服务品牌的系列创建考核体系,增强推进力度。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薛荣刚说:“七天无理由退货原则上不能影响第二次销售,在产品质量没有瑕疵的情况下,像外包装这些问题,包括物流的成本往往通过政府来倡导,费用是商家承担大部分、有的商家全部承担费用,偶尔消费者承担一些邮递费、快递费,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消费,同时也是让消费者有个后悔权。”

2021年,江苏将深化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工作,指导各地全域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导各设区市和龙头企业学习和借鉴苏州经验,成立先行赔付基金。同时,引导江苏大型企业积极参加"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实行跨区域异地异店退换货制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