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省互联网医疗服务已达7400万人次 今年医疗影像将“上云”
2021-03-23 15:23:00  来源:荔枝网

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 “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有关情况。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兰青介绍了江苏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相关举措。

兰青介绍,江苏省开展“五个一”服务,一是统一规划建设互联网医院,打通医院的线上线下各个业务环节,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做到了“六个统一”,统一的身份识别、统一的健康档案调阅、统一支付、统一电子发票、统一的证照互认、统一的服务入口,方便患者就医看病。全省现已建成105家互联网医院,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底,全省互联网医疗服务已经达到了7400万人次。

二是打造统一的服务门户,健康江苏通APP,提供精准的导医、预约挂号、线上支付、网上诊疗、药品配送等医疗服务。同时也可以实现检验检查报告的查询,影像诊断报告等查询的功能。江苏健康通APP现在已经惠及了6100万多居民的健康档案,群众可以随时调阅自己的健康档案,实现了健康档案的随身带、随时用。

三是推动“一盘棋”的抗疫服务。1月26日,即新冠肺炎暴发初期,江苏省上线了网上的发热门诊,一共提供了免费的线上服务152万人次,2月5日又上线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平台,这个诊疗平台把江苏省所有631名确诊患者所有的诊疗资料都集中在一个平台,实时推送给专家组,让专家组时刻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治疗状态,使江苏所有的新冠患者都得到了同质化、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也为江苏省实行“零死亡”目标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化的基础。

另外,江苏也迅速搭建了远程的医疗服务平台,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组织了省内700余名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务工作者为黄石市患者和居民提供免费的线上诊疗服务。进入常态化疫情以后,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要求,江苏进一步建立了症候群、缺课信息、药品零售、海关出入境、疫苗接种等多点触发的疫情的预警机制。

此外,针对记者提出的“健康档案”的相关问题,兰青做出了回应。

兰青表示,江苏一直关注随身带的工作,在省市县三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的时候设计了以身份证号码为索引的自动汇集机制,也就是说,患者在省内所有就诊记录公共卫生服务记录都会自动汇集到本人的名下,形成健康档案。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后的第二天,服务信息就会自动归集到患者本人的档案里。考虑到等待化验单时间较长,江苏省对100多家三级医院的检验检查报告进行了实时上传改造,在江苏健康通APP随身带的档案中可以实时看到这些结果。目前江苏省平台可以提供6100万人以上的健康档案随身带服务。

与此同时,兰青强调,在医疗档案中,影像资料因为容量比较大,随身带到手机里有一定困难,所以江苏省从去年开始规划,今年将实施江苏影像云项目,把所有江苏医疗机构的影像全面上云,这样患者可以通过索引来查询自己的影像资料。病例资料、检验检查资料、影像资料全部解决以后,就真正实现了档案随时都在患者的手上,随身带、随时用,方便患者。

同时,兰青介绍,按照长三角一体化的要求,经过协商,江苏影像云和其他地区采用同一个技术标准,随身带的影像不光可以在江苏看病,也可以带到上海就诊。(记者/赵立孟 刘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