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懂司机才是“真智慧” 江苏高速公路让“黑科技”不再是“炫技”
2021-04-28 10:21:00  来源:我苏网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车路协同、车联网、准自由流通行……这些高大上的时髦词汇也常被人们挂在嘴边。但这些“黑科技”总感觉与普通人的出行关系不大。而作为高速公路最直接的“消费者”,司机们最需要的是:安全驾驶、便捷畅通。江苏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正在从“用户体验”入手,让出行体验真正“智慧起来”。

前两天,“江苏交通路况直播”微信群弹出消息:“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4月25日1:30,目前,受雾霾天气影响,我省南通地区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实行特级(道路封闭)交通管制措施。特级管制路段如下:G15沈海高速南通段,G40沪陕高速南通段,S15通洋高速南通段,S28启扬高速南通段。”凌晨1点34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的值班小编立刻反应,导航软件上相应路段实时更新了最新路况。手机导航软件上路况信息的实时更新,就是这么来的。

对于司机而言,早一分钟知道前方路况天气,就能早一点规划行驶路线,就能大大节省路程和行驶的时间。“天气预报”何以如此迅速、精准?近期,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江苏”采访团来到了江苏东部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指挥调度大厅,信息科技部主管葛志鹏正在使用“高速公路团雾预警系统”为行驶在路面上的车辆提供团雾预警。

葛志鹏更正记者:是天气预警,而不是天气预报。据了解,这种天气预警系统是通过现有的道路监控,将图像信息转化为交通能见度,来及时推送警示信息,为交通管制实施和解除提供决策支持。

记者了解到,东部高速公司管辖的高速公路范围涵盖G15沈海高速南通北枢纽至苏鲁省界段、G25长深高速连云港新浦至苏鲁省界段,里程长达455公里,且均处于沿海地区,团雾天气频发,安全隐患较大。葛志鹏告诉记者,2019年“高速公路团雾预警系统”上线后,数据更新按“秒”计算。

“以往我们需要上路巡查,更新的天气状况有所延迟。现在通过预警系统,公众可以及时获知前方路况信息,交通管制的放行更为及时,平均管制时间缩短了2小时。基本上发生团雾一分钟以内,我们就会得到交通能见度降低的提醒。”葛志鹏说。

能提早一秒知道路况信息,更能“快”一步通过收费站。随着ETC的大范围推广,不少车主感觉到,过收费站时,抬杆的反应有点慢,往往还是得踩个刹车,才能将速度控制下来顺利通过收费站区。为改变这一情况,江苏将在京沪高速宝应南收费站率先试点“准自由流通行”,将自动收费的结算进行了提前,为车辆通过预留了时间。

安装了 ETC的车主通过收费站的车速是20公里/时,未来可提高到40公里/时,基本不用踩刹车。京沪公司改扩建指挥部安全营运部经理叶恒红说:“实行准自由流通行之后,车辆进入匝道的时候就会进行预收费,车辆驶入收费站前就会自动抬杆,基本上是高速通过,无障碍通行。”

早一秒,快一步,看似不起眼的时间缩短,积少成多后,都将是资源的节约、成本的降低。江苏打造的智慧高速公路,让司机过收费站少踩刹车、不等待抬杆就能通行;遇到团雾、沙尘恶劣天气时,第一时间把最精准的路况信息打在“公屏”上。“黑科技”不是“炫技”,从出行人的真实需求出发,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才是科技赋能交通的本质。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