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强推这些新体验,你最pick谁
2020-10-15 17:08:00  来源:交汇点

隔空游学、聊天新闻、“云涨知识”……10月23日至10月25日,数百家企业将亮相“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化科技融交会”),带来一波引领前沿趋势的科技+文化的创新体验成果。更重要的是,这些事关新体验的成果不再冰冷遥远,已经进入了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技术+文化”带来种类繁多的新体验,也为我们打造了更美好的生活。快来pick你最喜欢的一款!

沉浸式体验,让“旁观者”变身“参与者”

2020年,新冠疫情束缚全球人的外出脚步,虽身体受限制,但精神不可以。本届文化科技融交会带来为期1.5天的“沉浸产业短期游学”,让你先人一步体验足不出户也能上一堂仰慕已久的国际名师课程、看一场情趣高雅的艺术展览……

在硅基智能科技,智能语音技术叠加VR眼镜等虚拟化技术,将过去的历史再次鲜活地呈现在眼前。今年七一前夕,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推“沉浸式讲解”,观众从历史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亲身“经历”中国历史的一些瞬间。

(沉浸式讲解红色文化 资料图 邵丹/摄)

此外,围绕南京“世界文学之都”IP,南京华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一条故事线为背景,将“展台”变成“戏台”。“我们利用8K超高清全景拍摄制作技术搭建故事场景,游客通过VR设备就能进入故事成为其中一个角色,亲身穿越体验古代往事。”华加文化董事长徐加华说。

在这个时代,一个简单的、平面的展览已经很难满足观众。南京华加通过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将传统空间赋予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获得感官上的享受。在本届文化科技融交会上,南京华加还将带来“愚园”“江南贡院”“金陵机器制造局”三个故事,以秦淮为起点,带领观众梦回金陵。

以往,时间和空间皆不可破,有了沉浸式体验,“打破”时空唾手可得。通过沉浸式体验,人类可以瞬间从历史穿梭到未来,这种新奇体验不同于看一段影像,有了身临其境的真实感,极大提高人类想象力的阈值。沉浸式体验的前景不容小觑,据幻境统计,2019年中国沉浸产业总产值达48.2亿元人民币,实景娱乐等众多行业都紧盯沉浸产业动态。

据悉,本次融交会中还设有第二届中国沉浸产业发展论坛。以“跨界•聚焦•探索•共鸣”为主题,聚焦沉浸式文旅新型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还将邀请业内嘉宾共同探讨在科技、艺术创新的同时,兼顾商业模式的发展,促进沉浸行业持续健康的增长趋势。

AI智能技术,为生活插上“智慧的翅膀”

今年两会期间,新华报业客户端“交汇点新闻”打造智能交互系统“AI聊天”功能。用户只需长按页面下方的小话筒,就可向AI虚拟主播“汇汇”提问,她能做到秒级回应两会知识、天气和油价等实时信息。

从传统的被动接收新闻,到互动式聊新闻,中间只差一个对话式人工智能(AI)。对话式AI使用语音合成、深层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与人类进行交流。“百度AI助力文化与科技融合论坛”邀你体验电影《她》讲述的人与人工智能的科幻爱情,还有百度人工智能、文化等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对话式AI。

当你提及“文化科技融交会”,随后用“这个”指代,聊天对象也能轻松应答;当主持人用朋友交流的方式,精准播报你想要的新闻;当你讲的老家方言,对方听得懂,你能想象,和你说话的是一位高度人性化机器人吗?百度CTO王海峰说:“机器人像人一样能情景记忆、掌握知识”,历经近十年发展,百度已支持对话系统和智能写作等应用系统。

据悉,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巨大“风口”,南京正在主动顺应大潮,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新一轮人工智能的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插上智慧的“翅膀”。

线上+线下,这届融交会更有看头!

如果说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带给我们诸多新体验,那么今年最突出的体验肯定要算直播体验了。据中国科学院数据统计,2020年初,全国两亿多中小学生完成触网学习,直播教育一夜之间几乎深入全民适龄家庭。直播教育完全不同于传统教育,老师不再固守三尺讲台育桃李。10月24日,“混沌大学直播经济创新大会”带来全新的上课模式,这种模式轻松自在,能不断适应外界变化。

据艾媒咨询预计,2020年直播恢复强势劲头,用户规模有望达到5.26亿人。在直播经济中,不仅有直播教育,还有直播文旅、直播带货,据了解本次融交会也有众多线上直播活动。一方面在线下精练办展,将具备洽谈交易需求的内容在专业场馆内举办线下展览,集中呈现全国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成果,开展交易对接。

另一方面,升级线上展览,构建产业招商“三库一平台”。搭建开放、共享、交互的线上展示平台,吸引海内外文化科技融合的企业和机构在线发布、云上展示、即时对接。持续沉淀全省项目招商库、全球合作伙伴库、产业人才库,展开基于大数据的需求对接,实现“三库一平台”的线上展览和常态化的产业招商,与线下展会共同构成“线上线下双线办展”的新格局。

如果直播遇上沉浸式体验,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相约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一起去体验!

交汇点记者 刘春 范杰逊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