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努力推动我省区块链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0-12-09 09:21:00  来源:网信江苏

为贯彻落实省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推动我省区块链加快发展,12月8日,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在南京专题调研区块链工作,走访考察有关企业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工委书记黎辉,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吴曦陪同有关调研活动。

上午,徐缨一行首先来到南京江北新区,调研江苏荣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普通办事流程相比,有什么变化?”“区块链可以解决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哪些难点问题?”徐缨详细了解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普惠金融等应用场景中所发挥的作用。荣泽信息科技专注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是国内最早一批以场景落地区块链技术实践的企业之一。公司以跨域协同的场景为驱动,将多个政府部门和多家金融机构以区块链的逻辑实现了业务重构,并连接到医疗、教育、交通、零售等大组织分工合作体系中,促进形成全社会市场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在南京可信区块链与算法经济研究院,徐缨一行认真听取企业在区块链技术和算法方面的研发成果和应用探索。可信区块链研究院作为南京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聚焦区块链底层技术、智能优化算法、AI、基于算法经济的新型商业模式、区块链与物联网等方向,积极探索区块链在社会治理、供应链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取得初步成效。

随后,徐缨一行来到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就数字金融的研发和应用做了详细了解。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以“研究数字技术、服务数字金融、发展数字经济”为主要工作方向,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了全国首创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探索将实体资产转化为数字化权证,推动企业资产数字化,撮合融资交易,并率先实现江苏区域股权交易区块链业务平台与中央监管链联通。

在江北新区座谈会上,徐缨表示,新区重视科技创新,集聚一批国内外优势资源,扎实推进区块链技术研发、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为加快推动全省区块链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新区聚焦自身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在特定领域加深推广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努力打造行业标杆。罗群表示,江北新区自2017年起聚焦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目前在新区范围内已推出征地拆迁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社会治理等应用场景,后续将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圈。

下午,徐缨一行来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汇智科技园,调研中诚区块链研究院,参观了公司展厅,听取了扶贫产业资金监管、雄安“智慧森林”等区块链项目及公司发展情况汇报。座谈会上,徐缨希望公司立足南京谋发展,发挥自身国际化合作发展优势,聚焦底层核心技术研发,重点探索在可透视监管、供应链管理、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场景应用,打造试点示范。黎辉表示,南京经开区近年来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引进扶持了一批区块链企业,未来将加快应用场景开放,继续扶持相关企业成长壮大。

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切实履行好牵头协调职责,结合“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加强对我省区块链发展宏观层面的统筹谋划,通过打造区块链发展生态,凝聚各方面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抢抓发展机遇,坚持融合创新,注重趋利避害,推动区块链创新、安全、有序发展,使区块链技术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