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首次破万亿元!2020年江苏电子商务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03-10 10:3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3月9日,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据商务部发布数据,2020年江苏省网络零售额10678.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全国9.1%,同比增长10.2%,网络零售额继续排名全国第5位。2020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2358.1亿元,同比增长7.6%,居全国第2位。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9198.4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按照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86.1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8%,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

在新冠疫情 “大考”面前,电商行业迅速在加强抗疫物资对接调运、保障市场商品供给、解决农产品滞销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对于催生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回补、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突出作用。2020年,江苏省全网网络零售额、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及农村网络零售额均继续保持了一定速度的增长,增幅分别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1.8、17.8和9.2个百分点,尤其是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逆势实现16.2%的增幅,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力量。

网络零售带动消费复苏之际,网络交易模式不断优化。2020年全省B2C网络零售额8696.3亿元,同比增长16.9%,占全省网络零售额比重为81.4%;C2C网络零售额1981.9亿元,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占全省网络零售额比重为18.6%。以注册企业为主体的B2C网络零售额增速,高于以个人店铺为主体的C2C网络零售额增速29个百分点,反映出江苏网络交易规模化发展程度大幅提升,企业型市场主体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更加有利于江苏网络交易市场规范化发展。

过去的一年,一大批线下店铺通过与互联网结合,销售不断增长;线上产品也通过门店社群,获得了新的增量,可以说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发展。为克服疫情影响,宿迁市打造 “网上南菜市”等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将传统菜市场搬到网上,在疫情最吃紧期间累计售出食材超过20万斤,惠及市民20多万人次,切实发挥了稳产保供作用。南京古南都集团旗下7家餐饮企业,采取网格化订餐和社区团购,外卖同比上升440%。金陵饭店集团扩大网络分销,将到店购买的金陵大肉包等热门产品卖向全市,仅一季度就实现利润800万元。

直播电商在提升流量、降低获客成本等方面效果突出,成为各大平台角逐的核心战场。据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省各地组织淘宝直播累计247.7万场,观看者62亿人次。苏州推出“双十二购物节”,采取线上线下24小时联动、网红直播苏州地产商品、举办“姑苏十二时辰”直播接力秀等方式,活动当天就实现线上消费84.6亿元。汇通达集团着力农村电商模式创新,通过互联网平台不断叠加多种业态,服务范围拓展到全国21个省、1.9万多个乡镇,销售额从不到20亿元跃升到突破500亿元大关。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鼓励支持重点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培育壮大网络消费,活跃城乡消费市场,带动全省网络销售持续增长,为推进江苏省社零稳步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