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省委网信办召开全省网络举报工作会议
2023-07-06 17:54:00

7月6日,省委网信办在南京召开全省网络举报工作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加强网络举报工作,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应对网络领域新形势新挑战、坚决捍卫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是持续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全省网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做好网络举报工作摆在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深化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扎实推进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积极受理各类网络举报,坚决整治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切实维护了各类社会主体网络空间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网络举报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靠网民、服务网民,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高效受理、有效处置,强化制度规范、能力建设、协同联动,不断推动网络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统领做好涉政举报,善于从政治上审视、研判和开展工作,从快受理网民举报,从严查处违规网站平台,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好侵权举报,持续推进“e臂之力·利民护企”专项行动,紧盯侵害群众权益的网络顽疾、突出处置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实侵扰,以最快速度、最广范围帮助维护合法权益,搭好网信为民“服务台”。要坚持综合施策做好生态治理,加强多元监测,做好分类处置,抓好专项举报,织密有害信息“隔离网”。要坚持创新突破做好网络辟谣,加强辟谣平台矩阵建设,健全联合查证、权威发布、联动处置机制,推动辟谣与治谣同步开展,做强网络谣言“过滤器”。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网络举报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持续深化一体化机制建设,建强工作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压实平台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要深化由网信部门牵头,涉网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多元化受理、多部门协作、一站式处置的工作合力。要持续开展“携手护网行·共治e空间”网络举报宣传,动员广大网民自觉依法用网、文明上网、共同护网,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举报工作新格局。

会上,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通报了近年来全省网络举报工作情况,无锡、南通、宿迁市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扬子晚报网、苏宁易购集团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南京、连云港市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企查查4家单位作书面交流。省有关单位、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省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