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暨“媒体眼·看运河”在扬州启动
2023-08-14 10:17:00  来源:人民网

千年古运河,扬州好地方。8月13日,“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暨“媒体眼·看运河”扬州行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网站及商业平台的嘉宾齐聚扬州,通过媒体行、主题调研、圆桌讨论等系列活动,探寻运河文脉,发现魅力扬州。

“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暨“媒体眼·看运河”扬州行活动现场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致欢迎辞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近年来,扬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致力打造生生不息的文化之河、美美与共的生态之河、缤纷多彩的旅游之河、开放包容的交流之河、繁荣兴盛的发展之河。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王娟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王娟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媒体要以河为媒、以网为介,从总书记“运河足迹”中感悟“文化自信”,从大运河“时代蝶变”中揭示“发展密码”,从互联网“创新基因”中激活“运河文脉”,让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好声音通过互联网跨越山海、触达人心,用更加深沉的文化自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不竭伟力。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致辞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在致辞中表示,广纳百川、融合共生是大运河文化的核心,这与互联网的鲜明特质和传播优势相契合。此次活动对于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用新媒体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将坚持导向为先、内容为王,进一步奏响千年运河的华美乐章;坚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激活千年运河的流量密码;坚持汇聚合力、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运河文化的传播效能。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致辞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表示,要以文化运河为纽带,让千年文脉汇入时代大潮;要以幸福运河为底色,共绘和谐共生的城市画卷;要以开放运河为窗口,让中国运河声音传遍世界。人民网将与各媒体携手发挥桥梁作用,借助新技术、新表达,助力运河城市形象传播和高质量发展,一起当好运河文化、中华文明的“薪火传人”。

“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授旗、赠书现场

“媒体眼·看运河”媒体行正式启动

运河通南北,文化越千年。活动现场,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王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人民日报社江苏分社社长何聪,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共同启动“媒体眼·看运河”媒体行。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人民网编委、人民视频董事长陈星星为“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授旗、赠书。扬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出席并主持活动。

让运河文化汇入新时代,奔向更美好的未来。在主旨发言环节,媒体行业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各自在运河文化传承、运河城市传播中的创新实践。

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周锡生作主旨发言

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周锡生表示,要借助各方力量,创新话语手段、表达方式和载体平台,形成强大网络合力,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让运河文化“活”在当代、面向世界、沟通中外。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作主旨发言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表示,在注意力稀缺的时代,要善用视听媒介创建新连接、新认知、新故事,打造出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运河IP和扬州城市品牌。

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吴艳鹏作主旨发言

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吴艳鹏表示,运河的航运功能利在当代、一条纽带融合南北、城因河兴繁华古今,期待大运河沿岸城市焕发新生,运河精神继续远航。

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作主旨发言

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表示,要厚植文化根脉,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运河文化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播、传承,传递人们对大运河的浓浓深情。

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王凯作主旨发言

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王凯表示,对外讲好大运河故事和中国故事,必须瞄准海外“Z世代”群体,让他们成为对外传播工作的“队友”,成为扬州的“粉丝”,成为运河文化的“发烧友”。

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田科武作主旨发言

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田科武表示,大运河沿线城市需要共同行动,携手探究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让沉睡在故纸堆中的历史生动起来,让城市传播有感、有温度、直达人心。

21世纪经济报道总裁虞伟作主旨发言

21世纪经济报道总裁虞伟表示,要发挥媒体智库的独特优势,与社会各方力量合作,打造“大运河指数”,讲好“名城”故事,共同推进运河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副总编辑黄晨霞作主旨发言

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副总编辑黄晨霞表示,沿着运河看古老的扬州城,感受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地方文化,每一寸土地都在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作主旨发言

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表示,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空间大,无论是精细化运营还是数字化营销,都是基于文化底蕴的基石。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文杰现场推介

扬州不仅是大运河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有着“世界运河之都”的美称,还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14年,扬州牵头申报的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活动现场,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文杰介绍了扬州大运河文化遗产和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圆桌讨论现场

“运用互联网讲好大运河故事”圆桌讨论现场

“文化资源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圆桌讨论现场

三场圆桌讨论聚焦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共话国内外运河城市新媒体传播创新模式、扬州数字经济发展,探讨运河城市产业发展和新媒体传播之路。中国报业协会对外联络部部长钱鹏飞,扬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晏明,中国青年网两微传播中心主任曾繁华,南方都市报副主编王佳等嘉宾围绕“大运河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主题展开对话;针对“运用互联网讲好大运河故事”的主题,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新黄河客户端总编辑赵治国、界面新闻副总编辑龙雪晴、抖音集团直播业务副总编辑李璐等嘉宾深入探讨交流;广陵书社总编辑、编审曾学文,潮闻天下传媒党委委员、浙江日报数编部主任王国锋,成都商报社党委委员、编委田缨,北青网副总编辑龙颖等嘉宾则重点探讨了“文化资源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话题。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人民网、扬州市委网信委、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扬州市委网信办、人民视频、人民网研究院、现代快报+承办。8月12日至16日,来自中央新闻网站、江苏省级重点网络媒体、部分地市级重点网络媒体的代表们从古运河起点扬州出发,进行主题采访。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