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网信普法 > e品牌 > 2019年度“文明办网”创建优秀案例展示 > 正文
新媒体新思维传播江苏优秀传统文化
2020-09-01 15:13:00  来源:现代快报网

新媒体新思维传播江苏优秀传统文化

——从公众号到宣传矩阵,“江苏文脉”讲好文化故事

现代快报网

一、从单个公众号到宣传矩阵

2016年,江苏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仅纸本出版,就计划用10年时间出版3000册书。这是江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化工程。

为了更好地弘扬江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成果,2017年底,省文脉办与现代快报联合推出“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用新媒体的方式来讲好江苏的文化故事。

经过两年的运营,目前该项目早已不仅仅是单一的公众号,在ZAKER、现代快报网都开设了专题,最近还在美篇APP上开设了账号,内容同步在腾讯、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推出,形成了“江苏文脉”的宣传矩阵。

2019年刊发的原创文章已超过140篇,并且制作了视频、动图、手绘漫画、H5等多种融媒体产品。目前,该公众号已成为宣传江苏文脉工程、传播江苏文化的重要阵地。

二、扩大了江苏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江苏文脉”公众号用易于网络传播的方式,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这项伟大的世纪文化工程,向公众传播,让更多的人知晓,聚焦江苏文化,增强了江苏百姓的文化自信。粉丝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生活在外地甚至是海外的江苏游子,唤起了大家的自豪感。一些文章还引起了学界的关注,扩大了江苏文脉工程乃至江苏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和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江苏文脉”公众号的文章通过各平台分发,全网总阅读量超过2.3亿次,多篇文章成为网络爆款,各大网络平台纷纷转载。例如《82年的拉菲算什么,老板,来盘春秋时的炒鸡蛋!》一文配以短视频,被各大终端转载,一度刷屏,“学习强国”里的科普中国选用并推荐到首屏;央视新闻微博转发,不到1分钟的短视频仅在秒拍一个平台的点击率就超过了500万次。单篇全网阅读量超过3000万次。

南京当选世界文学之都,消息公布的当天推出《今天,南京戴上了王冠!》一文,在“江苏文脉”公众号阅读量超过7.9万,被其它公号及平台转载后,全网阅读量超过900万次。

“江苏文脉”宣传也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专家学者们大力支持,提供线索、为我们把关……正如莫砺锋老师所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公众号!”

12月,我们在“美篇”上开设账号,有底蕴有品味的“江苏文脉”文章受到不少网友喜爱;策划的系列“高校文脉”的文章,目前已推出南师大、东南大学,每一期都很受欢迎。

三、让文脉活起来、动起来

如何让普通老百姓感兴趣,愿意打开看还乐于分享传播?“江苏文脉”许多选题都与当下热点相结合,比如热播的电视剧,由《都挺好》写到苏州文化,由《国宝奇缘》连推四期“故宫文物南迁”系列报道。对于节日“四季歌”,也都会提前策划,除了元旦、清明、端午等节日挖掘江苏文化中有趣的内容,高考推出《水加那啥,苏东坡先生的高考作文》;天热了,就写《唐有哈根达斯、宋有红豆刨冰,为了冷饮自由我穿越而去》。

形式上也不断创新。尝试着不同的行文风格,比如东大六朝松、南京碑亭巷古井被迫“搬家”,用拟人的手法“自述”的口吻写历史。除了图文,还制作了多个视频、动图、手绘等融媒体产品。比如南大的馆藏宝贝“挑耳图”,技术部设计人员通过现代技术让这幅古画里的人,动起来活起来。

四、未来:线上线下结合

未来,“江苏文脉”还将从线上走到线下,将联合各大高校,推动“文脉进校园”活动;利用快报小记者资源,打造江苏文脉游学产品。线上线下结合,更好地弘扬江苏优秀的传统文化。

附录:

现代快报整合融媒体新闻中心、《读品》周刊、产品技术部等多方资源,抽调报社编委、主任、首席记者等骨干20多人,

组成了专门的采编和技术队伍,由社长赵磊挂帅,常务副总编辑郑春平直接分管,合力打造“江苏文脉”宣传矩阵。“春秋鸡蛋”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等转载,仅秒拍一个平台点击量500多万,全网阅读量超过3000万。

编辑:鲁勇旺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