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网信普法 > e品牌 > 2019年度“文明办网”创建优秀案例展示 > 正文
聚成一股劲 织牢一张网
2020-09-01 15:54: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群

聚成一股劲 织牢一张网

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关部署,深入实践“互联网+”战略,推进全市政府网站更好更安全地服务公众、服务社会,2011年,扬州市率先探索省辖市层面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全方位网络安全保障为支撑,通过“五统一”,即,统一网站管理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软硬件支撑平台、统一运维体系、统一安全保障的方式,完成全市(含下辖县市区及其部门)300多个党群口、政府口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网站整合共享,将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群(以下简称“门户网站群”)打造成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服务应用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织牢一张高效、规范、安全的政府网。

门户网站群建成以来,在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政府治理及服务能力、维护全市网络安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先后荣获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优奖、全省优秀政府网站、省文明办网先进单位、省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一、以政府网站普查为抓手,织牢规范服务网

政府网站内容和形式的规范,是保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前提。为此,门户网站群持续开展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及整改工作,确保网站建设和管理规范。

(一)搭建监测平台,做好网站日常监测。根据政府网站普查检查指标,门户网站群搭建全市政府网站监测平台,将全市各政府网站输入其中,重点对栏目更新情况、错别字情况、错链死链情况等进行日常监测,确保门户网站群运行规范。2019年,监测平台共发出检查报告1200余份,督促部门整改发现的错链、错别字、栏目不更新等问题约25000个。

(二)开展季度普查整改,推进网站普查达标。门户网站群按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分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出具检查报告,督促网站整改,确保政府网站普查达标。2019年,全年下发检测报告500余份,督导37个自查不达标网站整改达标。

(三)进行专项检查,提高网站安全系数。在定期开展普查的基础上,门户网站群还针对网站域名、友情链接、国徽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不断提高网站安全运行系数。2019年,门户网站群开展4批次专项检查,共汇总各地各部门上报域名449个,清理不规范域名75个;核查全市政府网站所链外部地址700余个,清理不安全、不规范链接27个。

二、以信息资源共享为切入点,织牢高效服务网

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共享应用,为网站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实践对象。为此,门户网站群借助“云上扬州”建设的契机,积极推动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开放应用,确保网站高效服务。

(一)突出信息服务,做好应用服务保障。门户网站群全年发布各类动态信息、新闻发布会、专题、直播1.4万余条。“寄语市长”全年审核发布网友留言28627条,回复28353条,回复率达99.04%。根据我市机构改革的需要,完成门户网站群120个站点和专页新建、改版、调整,完成市旅游局、粮食局等16家部门网站的内容及功能整合迁移及旧网站的关

停工作。

(二)突出资源融合,深化数据开放共享。依托“云上扬州”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实现网站群与政务服务网、网站群与“我的扬州”APP等公共服务平台之间的数据开放与共享服务。2019年,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为政务服务一张网核对事项申办人员身份信息358774条、企业信息25772条;为“我的扬州”APP对接55类基础数据接口,实现了60多项数

据应用。

(三)突出开放办网,创新网站服务方式。门户网站群主动适应用户需求,利用资源整合优势和大数据沉淀基础,为信用系统、办公系统、邮件系统等20多个应用提供接口服务;加大与本地媒体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政府网站向移动端、微信等新媒体的延伸。

三、以一体化安全体系为支撑,织牢安全服务网

政府网站的安全保障始终是网站运行监管重中之重的工作。门户网站群依托“云上扬州”建设,牢牢把握“安全就是生命线”的原则,通过构建一体化安全体系,确保网站安全服务。

(一)部署双活容灾,加强网站基础支撑。门户网站群依托政府云计算中心的同城异地双活中心,从网络链路、应用程序、数据库、安全策略等方面开展双活容灾部署,实现门户网站群应用级双活和数据级容灾,为网站群安全运行提供基础支撑。经多次演练测试,目前网站群双活容灾部署基本达到设定标准。

(二)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安全保障意识。门户网站群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制定《网站编辑部工作职责》,明确岗位职责和分工;完成网站系统部署、日常巡检等运维操作指南7类11项;更新主站信息加载、“寄语市长”留言审核、信息公开审核、微信公众号维护等4项工作规范;联合云计算中心安全管理部门每月开展一次部门信息化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累计参培人次达1000多人次。在2019年江苏省网络安全竞赛中,扬州市代表队以总分第三名好成绩,荣获党政机关组二等奖。

(三)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网站安全防护。门户网站群依托HPTO(人+平台+工具+运营)服务体系,通过硬件防火墙、日志系统分析、页面防篡改软件、安全漏洞扫描、敏感字过滤等多种技术手段,24小时监控网站的运行情况;通过举办攻防演练、门户网站群接口安全测试等多种方式,查找、处置模拟攻击者可能利用的安全漏洞。2019年,共发出234份《安全隐患告知书》,协助部门解决550多项安全问题;发布44期《安全周报》、57期《预警通报》,警示有关单位及时修复重大漏洞。在全国两会、国庆七十周年等重保期间,门户网站群运行安全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顺利迎接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远程检测,未收到一份问题通报。

网络安全是政府网站的“生命线”,也是政府网站管理运维过程中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群将继续践行“安全、规范、高效”的建管原则,把握网络安全保障的要求和规定,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为提升我市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附录:

编辑:鲁勇旺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