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网安行动 > 正文
最高检:依法严惩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上半年起诉32463人
2020-07-28 05:48:00  来源:央视网

7月26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共起诉诈骗犯罪58101人,同比上升35%。其中,起诉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的诈骗犯罪32463人,同比上升77.1%。特别是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中,诈骗犯罪多发,检察机关起诉诈骗犯罪人数占全部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人数的43.4%。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检察机关上半年办案情况看,涉及诈骗的犯罪名目繁多,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征地拆迁、精准扶贫、金融信贷等多个领域,不特定受害群体多,危害大。值得注意的是,诈骗犯罪开始更多向互联网转移,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被用于实施诈骗的各个环节。围绕着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形成黑灰产业链和犯罪利益联合体,与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分工合作、相互交织,形成以电信网络诈骗为核心犯罪的“产业链”上下游犯罪。

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对诈骗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严把批捕、起诉诈骗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特别是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注重电子数据在事实认定中的核心作用,努力构建电子数据、言词证据、书证之间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着力强化诉讼监督,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注重案件的漏犯追诉工作。督促侦查机关积极追缴赃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促进社会治理。上半年,检察机关共针对诈骗犯罪发出检察建议298件。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