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以假乱真!“京东白条”APP致多人受骗!
2020-09-07 17:04:00  来源:江海晚报

经常网上冲浪的朋友们对于“京东白条”一定不陌生,那么你听说过“京东白条APP”吗?最近,它可摊上大事了……

2020年7月21日,李女士报警称,7月18日中午11时许,她收到一则贷款短信,称如有贷款需求可通过链接下载“京东白条”APP。“京东白条”APP?李女士心想这可是“知名品牌”啊!急需用钱的她便按指南下载APP并填写资料申请贷款1万元。7月19日,李女士再次打开APP满心欢喜等着贷款到账时,却意外发现账户已被冻结,上面提示银行卡号输入错误。

可自己明明反复检查了啊,着急的李女士立马给客服发消息,询问原因。

热情的客服发给她一个QQ号,让其通过QQ咨询。对方称,李女士需要通过银行转账5000元就能立马解冻账户,解冻后费用将全数退还。同时,客服“友善”提示,虽账户被冻结,但借贷合同已经生效,到期后该还的钱一分不能少。

这让李女士觉得除了解冻,没有别的办法。为了能够成功贷到款,李女士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5000元。本以为这下应该没什么问题了,没想到对方称解冻费不够,还需缴纳15000元。

这时,李女士终于意识到有些不对劲了,在李女士的质问下,对方开始爱理不理,最后直接玩起了消失。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报警。

很多受害者像李女士一样,因为相信“京东”的品牌效应未曾深究直接入套。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大家“想当然”的心态,伪造出一款与知名金融品牌名称、标识等雷同的假冒APP,诱人入局。

案例警示

针对假冒APP骗局,我们要谨记以下几点:

1.遇陌生APP下载邀请,可先在网页上搜索同名APP,通过浏览用户的评论,来辨别是否为正规应用。

2.如真有下载需求,在手机的应用商城里进行搜索验证,勿直接点击短信链接进行下载!如果搜索发现并不存在此APP,那么更要提高警惕。

APP的发展为我们的社交、娱乐、购物、消费等等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大家也要擦亮眼睛,小心着了假冒APP的道!

本文素材来源于中国警察网,由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整理。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