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开学了,小心有人在班级群冒充班主任收费!
2021-03-02 14:41:00  来源:我苏网

大家都知道,班级群是为方便学校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而建立的,但这样的方便,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看在眼中,伺机潜伏在班级群里钻空子。日前,徐州铜山区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诈骗分子冒充"班主任",在班级群以收取资料费、复印费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

据介绍,2020年7月,徐州市铜山区某小学六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发现,其所带班级的微信群里不停地有家长在发红包,王老师翻阅聊天记录,这才发现群里有一个和自己相同头像、昵称的人,冒充自己的身份发布收取资料费、复印费共200元的消息。

王老师赶紧在群里喊话,提醒家长收费的人肯定是骗子,而"假班主任"眼见身份暴露,直接退出群聊。随后,班主任王老师和受骗的家长立即报了警。公安机关接警之后 ,对相关的证据进行了固定, 经过公安机关的进一步侦查, 最终将嫌疑人陈某和车某抓获归案,发现这两名被告人在全国其他地区还实施了同类诈骗活动, 经过继续侦查 ,最终发现在全国有70余名家长上当受骗 。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车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络,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综合考虑各方面情节 ,法院依法对两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了一年八个月有期徒刑、罚金12000元及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罚金10000元的判处 。

法官提醒,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在上课或休息期间,会打开消息免打扰功能,而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这个时间差进行作案,迷惑性极强,一旦老师发现异常,嫌疑人会立即卷钱退群跑路。所以,老师在建家长群的同时,要将QQ群、微信群提升安全设置。在接到家长加QQ、微信的请求时,务必要加强防范,确认家长的真实身份后才可以通过请求。另外,家长也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在收到任何扫码支付费用的消息时,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先与老师或校方核实真伪。此外法官也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被骗后,不要退群,不要删除记录,固定好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切实保护您的"钱袋子"。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晓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