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络安全 > 安全资讯 > 正文
开学啦!这份防骗指南请家长查收
2021-09-14 15:05:00  来源:我苏网

从昨天开始,南京市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就全面开学了。孩子一开学,各种有关学习缴费和校园活动事项也多了起来。每到此时,骗子们也会伺机而动,变着法地骗取家长们的钱财。那么究竟骗子会使用哪些招术?家长又该如何防骗呢?下面这份防骗指南请查收。

套路一:潜伏家长群 冒充老师发通知收费

想要骗取家长的信任,最容易得手的就是冒充老师之名行骗。骗子只要能够潜入班级群,发出有关收取服装费、学费、培训费等名义的通知,就必然会有家长上当受骗。9月6日,南京的赵先生就因为班级群里的一条收费通知,支付了两个孩子共计592元的服装费,付款后没多久,老师出来提醒,发送通知的是骗子。

受疫情的影响,各个学校对疫情管控都非常严格,而不法分子却利用疫情想出了不少诈骗的招术,比如利用收取体检费、防控费或者疫苗费的名义,冒用老师的身份在班级群里收费。

套路二:发送短信链接或打电话行骗

如果没法混进班级群,一些骗子会采用发短信或是打电话的方式来行骗。一种套路是让家长帮孩子申领奖学金或者是助学金。还有一种则是让家长点击链接,以此来查看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和档案资料。在这两种套路中,对方都能报出孩子的真实姓名,所以家长很容易中招。

套路三:以“有关系帮择校”为名 骗钱没商量

还有一种诈骗手法,涉及金额更多。每年开学季,总会有许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入学问题头疼,一些不法分子就是看准了这一点,趁机设下圈套,谎称能安排学生上好的学校,来骗取家长的血汗钱。很多家长会在开学前几个月就把钱交给了对方,但是一直等到正式开学了,也没能让孩子顺利入学。

警方提醒:家长需学会甄别 防止上当

骗子变着花样行骗,家长该如何防止上当呢?警方提醒: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出有关收款信息时,家长千万不要急于支付,而是应该直接打电话给老师本人进行核实。如果家长收到了有关孩子的短信或者是电话时,也不要急于回应对方或是点击对方给的链接,还是要打电话给校方进行核实。最后警方提醒,抱着托人花钱,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的家长也该醒醒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