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直播须守“初心” 带货要走“正道”
2020-06-22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流量注水、销量造假、大搞摊派、组织水军齐呼“领导好帅”……时下,不少地方的干部直播带货变味、走样、跑调,与网络扶贫、为民办事的初心渐行渐远,还衍生出要面子、出风头、讲排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仅让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成色打了折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领下,网络扶贫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新风口。眼下,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热度不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几百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化身“最强销售员”。在今年京东618直播推出的基地产业带和京源助农项目中,有超过300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消费者推荐各地特产好物,宣传当地旅游文化。正是因为看到直播带货的巨大潜力,多地政府纷纷与互联网企业和电商公司开展合作,将领导干部电商直播作为提振疫后经济、促进本地区农特产品销售的重要举措。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既是履职尽责的时代表达,也是创新服务群众的生动诠释。在许多直播镜头提供的展示平台上,经常能够听到地方官员妙语连珠的推广词,看到种类丰富的农产品和不断攀升的销售额,这些成绩的背后,也凝聚着他们的辛勤汗水和辛劳付出。地方官员倾力助阵扶贫、倾情网络带货,释放了巨大的社会正能量,吸引众多网友下单“买买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不得不说明的是,广大网友愿意“买单”,真正看重的其实是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正是因为这种公信力,才让地方的特产品牌信任程度增值。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模式和业态,官员直播带货也必须遵守市场基本规则,接受广大网友的“用脚投票”。诸如为了让流量、数据更加漂亮好看,动用行政手段搞硬性摊派、甚至不惜做亏本买卖的做法,不仅违背基本商业规则,而且与助力脱贫增收的初衷背道而驰。变了味的直播,人民不会点赞,网友也不会买账。

有句话叫做“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在直播带货中,官员效应只是“加分项”而不是“必选项”,只能带头讲规矩,不能带头搞歪风。直播带货越是火爆越要保持头脑的冷静清醒,越是能出彩越要有如履薄冰的敬畏感。直播带货“播”的是自身担当,“带”的是政府公信,而不是官员个人的“魅力秀”,更不能让摊派式、造假式直播等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日前,安徽省网信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明确领导干部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时,不得参加任何非公益性质的活动,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这些措施必要而且及时,既是给直播带货中的不正之风“踩刹车”,也是给极少数领导干部敲警钟。

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柞水木耳,成了“最强带货员”。疫情之下,如何在困难面前走出发展新路,对地方干部而言确实是很大的考验。但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直播带货也是一把双刃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给贫困群众带来“好日子”;不讲规矩逾越底线,也可能把自己带到“沟里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行得正道、走得长远,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