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别样端午体味浓浓家国情怀
2020-06-24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我们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这个节日,总有一种爱国情怀激荡,总有一种民族精神亘古流传。

把时光拉回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那一日,在汨罗江岸,一位古稀老人因不堪忍受国破家亡的惨象,写下人生中的最后一首诗《怀沙》,抱着一块石头,投入万顷波涛,愤然与世长辞。他的纵身一跃,消逝的只是肉体的生命,他所诠释的文化、精神却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被千年传唱。

这个音符,就是最厚重的爱国情怀。今天,我们纪念屈原,不只是追念一缕棕香,更重要的是追寻一种精神的力量。“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诟。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道出多少殉国之志;“虽九死其尤未悔”“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乎民心”,忧国忧民之志跃然纸上。这厚重的爱国情怀,穿越两千多年荏苒时光,历经奔涌不息的历史长河,已然成为端午节最美的底色。

疫情当中的这个端午节,爱国主义情怀始终激荡。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时候,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回望战“疫”之路,我们怎可能忘了那一个个逆行在防疫前线的人?为了打赢这一场阻击战,他们不惜光头驰援,不惜被口罩勒伤容颜,不惜穿着纸尿裤长达几个小时不眠不休。新时代的他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党徽灼灼,青春力量昂扬,书写下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不管岁月如何更迭,家国情怀总能赋予时代前行的强大动能。不管是忧思中愤而投江的屈原,还是战“疫”中冲锋在前的人们,他们身上闪烁着的都是流传千年的精神,是舍小我成大我的情怀与担当。因为家国情怀的传承,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有了精神丰碑,有了前行的不竭动力,也才有了今天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与底气。

这是个别样的端午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或许正加班加点坚守在复工复产一线,奋力投入经济建设的浪潮;或许仍坚守在防疫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或许正奔忙在扶贫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而星夜兼程……每一个奔忙的脚步,每一滴辛劳的汗水,都折射出一种时代的光辉,都让我们对这个别样的端午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看似普通的端午节,总能让我们体味到浓浓的爱国情怀。在这个别样的日子里,让我们在追思中传承,凝聚爱国奋进的磅礴力量,共创更美好明天,书写更精彩未来。(胡辉)

作者:胡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