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2020-06-26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6月26日,我们迎来第33个国际禁毒日。《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6%,系连续第二年减少,同比下降10.6%。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国依然面临严峻的禁毒形势。禁毒工作务必持之以恒,容不得半点懈怠。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是人民至上的体现。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世界每年有10万人被毒品夺去生命,100万人因毒品丧失工作能力。清朝时期,鸦片曾使中国人变成“东亚病夫”,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如今,毒品已成为全球问题,与恐怖主义、艾滋病并称为世界三大公害。吸毒、种毒、贩毒,不仅危害人民身体健康,而且消耗巨额社会财富,造成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导致违法犯罪的发生。坚持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才能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筑牢社会和谐基石。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彰显初心与使命。堵住毒品传播的途径,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关键要坚持从严治理的基本原则,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近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推出《惊心动魄!禁毒民警的生死瞬间!》,真实呈现了禁毒民警英勇无畏的禁毒场面。无数缉毒干警面临牺牲家庭和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奉献生命的危险,因为有他们奋勇冲锋在前,才有了我国禁毒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初心与使命,让我们读懂禁毒工作的艰辛,值得我们致敬并学习。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既是国家行动也是人民战争。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必须充分调动起社会各界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从青少年抓起,以贴近人民群众的方式,充分运用快捷便利的网络,不断加强宣传引导,讲清毒品的危害,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赢得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凝聚禁毒的最强合力。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扎实做好禁毒工作的担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星辉)

作者:星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