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中华端午文化缘何飘香世界
2020-06-27 1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端午时节,粽香四溢。端午是原生于我国的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传播出去,成为一个东亚、东南亚多国共享的区域性国际节日。在今天,欧美国家和地区,每年与中国同步共度端午佳节,也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可以说,端午文化的输入国与原生国一起,共同推动端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了端午文化的丰富性与多样性,不断实现了端午文化在更大区域传播,更广范围内共生共享。

从具象上看,一方面,端午文化习俗活动在海外倍受喜爱,持续火爆。曾几何时,对外国人来说粽子还是“陌生”的食物,如今“老外”吃粽子早已不再鲜见。疫情期间,不少外国人在中国电商平台上购买粽叶和“包粽子神器”,在家自制粽子美食。再说龙舟赛,这项端午节民俗活动已在不少欧美国家落地生根。从1979年,波士顿举办了北美第一届龙舟节,之后一直延续至今,美国已有数百只龙舟队。在德国,端午举行龙舟赛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俄罗斯也有自己的端午龙舟赛。

另一方面,端午文化经济发展在海外表现不俗,势头强劲。一组数据显示,海外消费者上中国电商平台抢购粽子、龙舟相关产品,为节日忙得不亦乐乎。过去一周,某中国跨境零售电商平台上的端午节相关品类销量暴涨,其中龙舟相关产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75%,海外买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1%。龙舟相关产品购买量排名靠前的国家有俄罗斯、美国、西班牙,销售额涨幅均在80%以上。其中美国市场销售额增幅逼近3倍,西班牙增长135%、日本增幅113%。

端午文化,缘何具有如此巨大的海外影响力和全球传播的蓬勃生命力?

端午节世界文化遗产的属性,决定了其应由全球共享。2009年,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对中国端午节重大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由此,也确定了端午节由中国原生,到多国共生,再到人类共享的文化功能属性。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走深走实,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全人类共同福祉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已成为全球化时代的需要。

端午节蕴藏的文化精神,具有全球共享的重要价值。端午文化,讲究天人协调、刚健有为、崇德利用、和谐共生,体现着人们对于吉祥平安的美好诉求。一方面遵循自然规律,按照自然规律的要求行事,“止声色,薄滋味,节嗜欲,定心气”,与天时相适应;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挂菖蒲、洗菖蒲浴、戴长命索、做艾虎、龙舟竞渡等诸多习俗,保健卫生,延年益寿,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和谐共生。这样的文化精神和理想诉求,在生态环境恶化、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的当下,特别是今年全球性疫情的背景下,尤其具有现实作用和意义。

端午文化,已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与对话的重要载体。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的智慧和担当,为全球各类文明和谐相处提供了独特的思想启发,为推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端午节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端午文化的海外影响越来越大,就是一个典型的实证。不同文明实现和合共生,才能有助于战胜当下正在全球范围肆虐的疫情,也才能破解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各种难题和挑战。随着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更加深入,世界文明百花园将更加繁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必将照进世界更加美好的现实。(安在浒)

作者:安在浒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