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
2020-07-03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审议通过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会议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是我国教育评价体系在运行中表征出来的突出问题,也是当前教育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客观地看,“五唯”在教师科研成果增长、学生智育提升等方面都作出了阶段性的历史贡献,但也带来了深层次的教育问题。其扭曲了教育本质,不是真正根据立德树人和师生兴趣去发展和创新,在其影响下的人才培养模式,严重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不利于培养大量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当前深化教育改革“最硬的一仗”来打好。

围绕“根本任务”。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紧抓“四个评价”。此次《总体方案》首次提出了“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可谓是对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的落实,是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的重大改革举措。概要来说,结果评价尤要摒弃当下选拔性考试中的看论文、发明专利等“功利化”做法,过程评价要重视学生学习成长过程的全面教育,增值评价要以学生在学习适应能力、师生同伴等人际关系、品德行为等方面的进步幅度来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努力程度和进步程度,综合评价要重在全面考察考试成绩、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着力破除“五唯”。过去一年多来,在破除“五唯”取得了有效进展。学生评价方面,通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中小学生减负等措施,政策举措接续发力,使得“唯分数、唯升学”的单一评价倾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扭转;教师评价方面,通过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不得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教师,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等,对扭转“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单一评价倾向,起到了积极作用和一定成效。但“五唯”倾向在我国教育根深蒂固,破除绝非短期可成,需要久久为功。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破除“五唯”顽瘴痼疾,须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保障教育评价公开、透明、公正进行,以公平性、公正性与公信力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行稳致远。(洪骁音)

作者:洪骁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