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将初心使命书写在扶贫路上
2020-07-04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宣部授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1996年,在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下,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起对口协作关系。24年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闽宁协作形成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

福建省前后11批183名挂职干部、2000多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在宁夏开展工作。他们是社会扶贫创新发展先行者,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他们用一代人的时间,回答了西海固的历史之问。

胸怀大局才能为民解难、为民谋利。已经77岁的林占熺,二十几年来频繁往返于福建、宁夏两地进行科技扶贫,不仅与宁夏贫困群众同住在窑洞里,手把手、面对面推广菌草种植技术,还天南海北地帮农民跑起菌菇销售,如今,宁夏已经遍地都是“致富草”。“移民吊庄”、招商引资、援建学校……福建援宁的多个项目,让贺兰山下的一片戈壁滩上崛起了闽宁村,之后又变成了闽宁镇,6万名移民在那里开创出新的家园。他们坚韧不拔的奋斗里,承载着伟大的使命;持之以恒的奉献中,体现着不变的初心。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从福建到宁夏,相隔千里。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干部李仲福把“家”搬到了西海固。2016年他到宁夏挂职,妻子陈莹主动请缨赴宁夏支教,一同前去的还有年仅11岁的儿子。坚守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扶贫干部们深知自己多一些担当、奉献,群众生活就有可能多一些美好。正如网友所说,之所以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

如今的宁夏已经旧貌换新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已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的58.12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8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7%。2020年,宁夏剩余的1个贫困县(西吉县)和1.88万贫困人口将如期脱贫退出。一个个跃动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生活改变,是一座座村庄的美丽蝶变。宁夏的脱贫故事,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缩影,也是脱贫攻坚战上的精彩一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中宣部授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称号,既为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树立起榜样,也是对无数对口支援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点赞。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榜样具有无穷的力量,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信心和干劲,我们才能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将初心使命书写在扶贫路上,向着脱贫攻坚最后的目标冲刺,我们定能“一个都不少”走进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江一新)

作者:江一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