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2020-07-11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法定节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今年是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以“携手同行·维护国际物流畅通”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上海举办。在全球疫情之下,坚持举办航海日论坛,是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务实之举。

六百多年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舟师七下西洋,拉开了人类走向远洋的序幕。郑和七下西洋,从未占领他国一寸土地、掠夺他国一分财产。传播友谊,促进经济贸易,增加友好交流,郑和的行为,展现了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伟大民族。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既是为各国之间的合作护航,也是为中国自身的贸易发展提速。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物流供应链畅通,我国海事部门与新加坡海事部门加强合作,通过推广和应用电子证书,共同推进航运向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为区域和全球海上物流畅通打造合作样板和先行示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航海人肩负“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奋战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维护世界贸易稳定的生产第一线,用载运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船舶的万里航程书写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赋予丝绸之路新时代内涵。今年4月10日,在全球疫情之下,搭载着中国邮政国际邮件的中远海运集装箱船从上海出发分别驶向日本和新西兰,首开国际邮运新模式。疫情没有阻拦我们向海而“生”的脚步,却更加坚定我们连通四海的信心。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2019年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首次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这为全人类的海洋合作交流与资源共治共享提供了“最大公约数”,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感与大国担当。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与参与国家和地区间以海洋为载体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涉海对话合作有序发展,丰富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人道主义行动,到从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再到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行动。

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需要人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努力。我们坚信,只要“同舟共济”,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就一定能为维护海洋和平与繁荣作出时代贡献,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安云处)

作者:安云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