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 抢占国际竞争新高地
2020-07-12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2.6万家海内外企业参展,180万件商品在线,数万个直播间24小时开播……不久前,第127届广交会落下帷幕。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此次广交会整体移到“云端”,“云开幕”“云巡展”“云带货”等活动广泛应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5G技术,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云”服务几乎无处不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活力涌现,直播带货、线上娱乐等新模式快速生长,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在战“疫”中大显身手,快速刷新人们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认识。目前,我国数字经济产值已经占到GDP的3成,其增长速度更是远超出GDP的增速,数字经济正在成长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助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疫情使得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危机中也孕育着新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机遇,数字经济彰显出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意味着数字经济将成为后疫情时期的“兵家必争之地”。抓住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我国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仅能够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有效拓展国内需求,还能够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必须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占领数字经济时代国际竞争制高点,为经济发展培育新优势、壮大新动能。

打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已经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新基建”相关工作,要围绕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加快“新基建”建设与布局,加大偏远落后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投入,形成覆盖全面的“新基建”网络,为数字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推动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突破,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要举国推进技术攻关,加快数字经济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利用,制定具有中国标准、拥有国家话语权的5G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和产业服务升级,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上下游在线上的无缝衔接、配合联动、促进产业链整合与价值链优先,创造出更多具有高价值、促就业的数字化新产品新业态。

大力培养培育数字型人才,提升全民数字化素养。加快面向数字经济的学科建设,发展数字领域新兴专业,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人才培养力度,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提升公众数字素养,通过教育与培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数字技能和专业技能,营造全社会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释放数字经济在创造高质量就业、促进收入增长和福利提升方面的巨大潜力。(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