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2020-07-13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第二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6月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两次重要指示,凸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洪涝灾害影响较大。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国家防总12日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面对暴雨洪涝等灾情对贫困地区的影响,要坚持人民至上,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在防范、抢险、灾后帮扶等方面迅速作为,推出防止返贫政策措施,确保防汛扶贫两手抓、两不误、两胜利。

防患于未然。开展洪涝地质灾害风险和农业安全风险排查,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做好相应预案和物资准备,全力以赴应对灾情,防范灾害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影响。这些年,通过产业扶贫,各地特色产业都有了可喜的发展,贫困户的收入有了起色。汛期来到,绝不能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要重点关注自身抗灾抗风险能力较弱的贫困户群体,加强动态监测和及时帮扶,防止出现因汛因灾返贫。

抢险减损失。第一时间应急反应,及时处置险情,把损失降到最低,对避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尤为关键。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灾情,及时出台救助措施,发放物资及资金,第一时间将温暖送到贫困群众身边。加快损毁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贫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的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为开展灾后生产打好基础。

灾后送温暖。安排帮扶责任人和产业扶贫指导员深入一线,指导再生产。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的种养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适当安排新的岗位促进就近就业,防止灾害导致部分贫困群众收入骤减。落实临时救济、低保等政策,实现“应兜尽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精准落实收入达标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保障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因灾返贫,确保所有贫困人口按时达到退出条件,按时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洪骁音)

作者:洪骁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