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2020-07-23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也是市场的主体,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推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也是“保市场主体”的应有之义。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单位,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之基,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保市场主体,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打基础、固根本、稳预期的重要意义。从市场主体入手稳经济,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关键,强调“力保”,正是为了“保力”。当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为“办好自己的事”积蓄更多力量。如何应对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这样不利的外部环境,适应疫情与逆全球化冲击之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的一个重要历史转折点。这次座谈,既公开出题,也开卷答题:“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开拓了思路、理清了路径,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汇聚智慧力量,增强发展信心。只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