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一把尺”量出清朗网络新空间
2020-07-24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日前,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决定自7月2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整治期间,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事实上,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利剑高悬、重拳不断。从“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净化了网络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近来,一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全然无视法律底线、丧失社会公德,片面追逐商业利益,为吸引“眼球”恶意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散播虚假信息、大搞“标题党”……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折射。这些网络传播乱象,破坏网络生态,污染网络空间,扰乱网络秩序,是对用户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个社会风气的误导,特别是对青少年价值观的负面效应不可小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重拳整治正当其时。据悉,此次集中整治将按照全网“一把尺”的标准,在聚焦重点对象的同时,对各类网站平台进行逐一排查;在集中解决重点问题的同时,将企业自查、网上巡查、实地检查、举报受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都纳入整治范围。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系统研究治本之策,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在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各类网络主体积极作用,大力弘扬主旋律、广泛传播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发展,必将让生活更美好。7月23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有关部门要按照部署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依法依规处置,整肃行业乱象,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各网站平台要履行主体责任,规范自身行为、管好平台账号,维护好网络传播秩序,勿存任何侥幸心理和“过关”思维。(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