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制度优势做好灾后重建,让家园再焕生机
2020-07-25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再派8个工作组,赴安徽、江苏、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开展救灾指导,并制定印发长江中下游种植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意见,指导各地灾后生产恢复。

农业生产既关乎口粮,又关乎口袋,全力以赴做好防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损失,是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安徽、江西等受灾地区抓住洪水水位缓退时机,一方面抢排田间积水,减少农作物水淹时间;另一方面及时抢种水稻,力争实现“早稻损失晚稻补”。农技人员“水退到哪里,服务跟到哪里”,引导农户科学抗灾救灾;农户们也本着“收一点,是一点”的想法,第一时间投入恢复生产中。自立自强,行胜于言。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这是面对灾害的正确态度、有效方式。

灾后重建,涉及到方方面面。党旗飘在一线,各地做实、做细受灾群众的救助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水喝,全方位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安徽歙县,对受灾严重的工业及商贸企业给予2000元/人的一次性补助;杭州桐庐,为受灾群众提供一次性惠民基金,购买生活必需品,安排一亿元专项救灾贷款用于恢复生产;江西将因灾倒房户和严重损房户或房屋浸泡被淹的受灾群众,纳入过渡期生活救助范围,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等“三类对象”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增加资金投入。从受灾群众的临时补贴到发放救助等政策出台,执政为民、民生优先,阐释着社会主义中国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灾后重建,也需要社会力量的鼎力相助。合肥市华山路小学三年级的老师和家长们第一时间组织筹集抗洪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为灾后重建贡献力量;南昌爱心企业向受灾群众捐助5吨大米,解了燃眉之急;江苏昆山组织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昆碧情深 携手抗洪”,帮助贵州铜仁碧江区群众尽早重建家园,恢复生活生产……携手相扶、守望相助,无数涓滴细流,汇成蜿蜒水道,最终奔向大江大海,成为灾后重建无坚不摧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洪水又来袭,我们没有山穷水尽的悲怆绝望,而是有了奋勇拼搏的顽强不屈,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勇毅前行。无论是救灾还是重建,党的领导和社会动员汇成无穷力量,自力更生与八方支援有了雄浑交响,我们从中也能窥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解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欣欣向荣的政治密码。

水淹屋田,淹不了灾区人民的斗志。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凝心聚力做好灾后重建,让受灾群众的家园再焕生机。(许念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