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功勋模范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2020-08-03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从3日起将有关人选情况向社会予以公示。

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3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每一个人选都连着过硬的事迹,连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的杰出贡献,令人心生感动,充满敬意。

有一种担当叫“敢医敢言”。钟南山院士,这位84岁的老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带给我们无数感动,特别是战胜疫情的希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疫情胶着时,他的敢医敢言,把“敢”字高高立起。正是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大批医疗工作者、科研人员,求真务实、敢言慎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以毕生所学,化作战斗利器,为爱逆行,从而逐步消除了我们内心的恐惧,点燃我们夺取胜利的信心。

有一种突破叫“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乌鲁木齐市出现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医中药治疗参与度已达到100%,在改善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临床症状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疗效。中医中药治疗参与度之所以能一升再升,与一个人有着莫大关系,他就是张伯礼院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事实证明,治疗新冠肺炎,中医药全过程起效,彰显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

有一种救治叫“自己明明是患者还要救治其他患者”。他叫张定宇,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即使自己身患罕见病,却依旧发挥最大的能力治病救人,作为一个医生,这是他能为这次疫情做出的最大的贡献。没有被病魔打倒的张定宇,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和敬佩。

有一种奉献叫“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她叫陈薇,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她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没有长期致力的努力,没有闻令而动的迅速,没有卓有成效的科研攻关,就不可能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

之所以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就是要大力弘扬功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在崇敬和感动中将“敢言敢医”等宝贵品格发扬光大,让功勋模范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李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