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表彰功勋模范,传承“抗疫”精神
2020-08-12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回望战“疫”历程,对那些为我们拼过命的人,我们又怎可能忘记?于此之时,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是对贡献者的认可和鼓励,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这堂课让我们读懂医者仁心。“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在战“疫”最艰难的时候,84岁高龄的钟南山提醒大家不要前往武汉,而他自己却选择了一往无前;“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抢回更多患者”,作为渐冻症患者,张定宇以忘我的精神投入了这一场非常之役;72岁临危受命,随中央指导组奔赴武汉,一待就是82天,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胆囊炎发作,不得不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没有什么能抵挡他们为国为民的情怀,他们用危难时刻的“逆行”与大爱扛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

这堂课让我们读懂担当奉献。疫情危急时刻,钟南山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陈薇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们的贡献有目共睹,他们获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乃实至名归,也是民心所盼。

这堂课让我们读懂爱国情怀。战“疫”中,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挺身而出?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向险而行?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甘于奉献?“孩子是中国的明天,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孩子们成为有爱心与责任感的人,增强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这是陈薇院士在实验间隙为家乡学子所写亲笔信中的句子。在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孩子们言传身教,也为各行各业的我们树立了榜样。

表彰抗疫功勋模范,是对英雄的礼赞,也是爱国情怀的最美传承。传承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品质,传承这种众志成城、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共创美好未来。(星辉)

作者:星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