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从确诊破2000万的数字惊心中提高警惕
2020-08-13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疫情面前,数字既能带给人信心,同时也能带给人惊心。

世界卫生组织12日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000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73万例。从6月29日确诊病例数突破1000万,到病例数从1000万升至2000万,用时仅40多天。当看到这样的数字,每个人无疑是惊心的。世卫组织表示,虽然数据背后是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但抗疫成功的希望仍在;预计疫情将长期存在,应做好抗疫“持久战”的准备。

2000万人确诊,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全球大流行,其传播性强、杀伤力大,所有国家都受到波及”的不争事实,每一个人除了惊心,更应当提高警惕。

警惕什么?最大的警惕,是在疫情好转的时候放松警惕,说好的“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在日常生活重新步入轨道后被抛诸脑后,是在聚集了,扎堆了,需要戴口罩的时候也不戴了。当前,人们已经在放松警惕的氛围时有传递。

节假日,当携家人到周边景点走一走,发现不知何时戴口罩的人已成“少数派”,令为普遍的情况是,景区设置的检查点俨然成为摆设,尽管标明要求游客凭健康码进入,但据笔者观察,也并未一一严格执行检查,检查环节形同虚设。

从世界疫情形势来看,情况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警告,以目前疫情发展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无法回到人们熟知的“旧常态”。他呼吁各国领导人、政府和个人都尽一份力量来打破新冠病毒传播链,重点是抑制病毒传播和降低病亡率;更多激发社区作用,鼓励大家为彼此利益主动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加强政府领导和全面战略协调作用,明确、持续地传达抗疫策略。

从国内情况来看,截至8月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24例,其中重症病例41例。河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山东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一个个“新增”凸显,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

很显然,现实情况还不容许我们麻痹松劲,消除警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各个方面必须以实际行动来体现“毫不放松”,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抓在手上。

“通过结合快速确诊病例、全面追踪病例接触者、对患者提供适当的临床护理、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定期洗手、以及远离他人咳嗽等措施,完全可以打破病毒传播链。”这一源于实践的总结,我们应该听,也应该继续坚持。此时此刻,我们仍然需要克服防疫带来的不便,重视病毒并全面防范。(李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