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铁路先行,为交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2020-08-14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新蓝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值此十三五收官之年,铁路以《规划纲要》出台,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让铁路发展又迎来了新起点,迈上了新征程。

过去五年来,铁路发展有目共睹。《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曾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截止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公里,可见铁路规划的前瞻性,也体现了铁路先行,奋力推进交通强国的决心和行动。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以今日之我胜他日之我”?《规划纲要》从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发展自主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创新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供给、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提升持续可靠的安全发展水平、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等11个方面明确了发展目标。这当中,既有科技强国的追求,又有节能环保的生态理念,还有对外开放的情怀和助力经济发展的举措,旨在以更好的铁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蓝图不乏铁路先行的决心: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可以说,这分两步走的目标,既是冲锋的号角,也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可以想见,铁路服务供给和经营发展、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安全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迈上更高水平,必能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铁路产业体系,建成世界一流铁路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为中国梦更添精彩。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铁路已有成绩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奋勇前行的结果,而更美好的未来还需新时代国铁企业和铁路人勇担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坚持党对铁路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落实支持政策,深化路地合作,强化组织实施等,离不开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也离不开一个个追梦的铁路人以《规划纲要》为指引,踏踏实实走好前行的路。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接力奋斗中推进。可以肯定的是,奋勇担当起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国铁路必能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铁路力量。(胡辉)

作者:胡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