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杜绝餐饮浪费要摈弃“好面子”心态
2020-08-17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之下,节约粮食不仅仅是风尚和美德的问题,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之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孩童稚子都知道的道理,可为何还是有餐饮浪费现象?说到底,大家不是不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而是“好面子”意识在作祟。

因为“好面子”,所以将粮食当作了炫富的工具,当作了表情达意的载体。于是我们常常能看到,为了体现主人好客之道,证明自己财力殷实,本来只需五六个菜就足矣的一餐饭,偏偏要点上十余个,本来一桌只需几百元的饭菜偏要斥资上千甚至上万元。如此一来,主人盛情,宾主尽欢,仿佛都心安理得了,却无视了一桌“盛宴”,白白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

殊不知,一餐饭如此,若是数以亿计呢?中国不缺粮食,但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达每人每餐93克,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这种浪费实在太令人触目惊心!习近平总书记向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球粮食安全可能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我们又还有什么理由认为浪费粮食只是个人行为,又有什么理由任由所谓的“好面子”心理坏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我们应常怀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端牢“中国饭碗”。这个“中国饭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拿出主人翁的心态来好好掂量掂量。朋友之间的情谊不在于一餐“盛宴”的妆点,一个人的财力实力也不是山珍海味的“表演”。“N-1点餐”,请客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践行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体现的更是一个人的修养和风度,也是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正席卷全国。中国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中国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江苏消保委联合餐饮行业协会发出七点倡议……让人乐见的是,全社会正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好面子”心态正被节约习惯所取代。

节约粮食是小事,小到每家每户都是主角;节约粮食也是大事,关系国家现代化发展奋斗目标能否实现。让我们从一饭一蔬做起,从一家一户做起,只要人人都能摈弃“好面子”心态,让节俭成为全民好习惯,让每一粒粮食都得到珍视,生活必将更美好、更幸福。(胡辉)

作者:胡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