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守正创新助力传统文化的“圈粉”之路
2020-08-2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坚持“闯滩”十年,让来自温州的小剧种瓯剧,在上海累积下近千粉丝。从最初要靠温州老乡“赞助”买票,到如今凭借着剧种本身的影响力,以及剧团当家生旦的艺术魅力吸引一个个观众走进剧场……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感慨道:“上海是我们的福地,我们感恩这个百年来的戏码头、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中包容的观众,给予我们瓯剧肯定和支持。”

瓯剧是一种浙江传统地方戏曲剧种,虽然知名度比不上京剧、越剧、昆曲、黄梅戏等大剧种,但已经具有300多年的历史,同样历史久远、底蕴深厚,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作为小剧种,想要在上海这样的全球大都市、全国戏曲荟萃之地站稳脚跟殊为不易,瓯剧从初入上海时不为人知,到如今“圈粉”上千,既依靠瓯剧演出团队的倾心付出,也证明传统文化在当代依然具有超凡脱俗的独特魅力。

中华传统文化浩若烟海、博大精深,据不完全统计,仅戏曲就有360多种。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人的责任,相比于已经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剧种而言,像瓯剧这样的小剧种传承的难度更大。那么小剧种该如何吸引人、打动人、让更多人愿意学习与传承下去?瓯剧之所以在上海能够站稳脚跟,创新是成功之钥。瓯剧剧团虽然每年进沪表演多场,但剧目没有重复,而是坚持传统与现代并蓄,不断推陈出新,用高质量的新曲目给观众带来眼前一亮的体验感,正如剧团负责人所言,每次“闯滩”上海都是对资深团队和作品的考验和检阅。

瓯剧在上海的扎根,也给传统戏曲传承提供了成功的启示,就是要在守正创新中走出当代戏曲的传承之路。守正,就是要坚守传统的表演技艺、精湛的舞台表现力,把数百年积淀下来的独特艺术品质呈现给观众;创新,就是要突破传统节目、曲目的限制,善于从时代土壤中汲取创作源泉,持续推出既符合戏曲定位、内核,又能很好体现时代特点、面貌的精品佳作,持续推出令人惊艳的新作品、新内容,不断拓宽传统戏曲的现代内涵。

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思维,既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也不能摒弃传统、丢失内核。而是要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间找准平衡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让更多像瓯剧这样的小剧种能够获得更大的展示舞台,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时代传承发展道路,让中华文化绽放更光彩夺目的时代风采。(胡蔚)

作者:胡蔚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