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每天锻炼1小时,学校不妨先“走两步”
2020-08-24 1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教育部针对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关于要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提案做出回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被提上议事日程”并非始于今日。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实行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通过运动项目的等级测试,提高青少年的体力、耐力、速度、灵巧等素质。十年前,“每天锻炼一小时”就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然而,由于“每天锻炼一小时”始终停留在纸面上,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和身体健康总体水平依然很不理想。

近日,由20余名国内外运动与健康领域专家完成的《中国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活动与健康:专家共识声明》显示,我国仅有不到四分之一(22%)的学生从事任何类型的日常身体活动持续60分钟或更长时间,且总体处于下降趋势;85.8%的儿童青少年从事久坐行为每天超过2小时,从而导致体质健康下降;10个学生中只有3人达到“优秀”或“良好”等级国民体质健康标准。“但愿这次能真正把体育课重视起来”、“希望能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大家的呼声与期盼。

“体者,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所。”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代表着国家未来的竞争力,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野蛮其体魄”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青少年体质羸弱,不仅是身体的“缺钙”,更导致精神的“缺钙”,要撑起一个崛起的大国,这样的孩子怎堪重任?抛开数据不谈,在我们身边,小“胖墩儿”、“小眼镜”越来越多也是青少年锻炼少、体质差的现实存在。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之所系,也是党和政府不懈奋斗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下,《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为少年儿童构建起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石。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的发言引发各方共鸣。从2016、2017、2018三年调查数据来看,学生体质健康的整体优良率分别为26.5%、29.3%、30.57%,虽然上升趋势明显,但距离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可以说,“每天锻炼1小时”对学生强身健体而言,只能说是“规定动作”、“刚刚好”。中小学生锻炼时间不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课业负担过重,归根结底是许多学校还未真正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不少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工作经常处于“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因此,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要从学校开始做起。

中小学生的健康社会关注、亿万家庭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期待教育部门先“走两步”,切实把操场还给孩子,把锻炼时间还给孩子。(尹贵龙)

作者:尹贵龙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