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微基建”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
2020-09-02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加强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基建,又要继续推进以“铁公机”为代表的老基建,还要精准搞好城市社区“微基建”。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始终的城市社区“微基建”, 与新基建、老基建一起三管齐下、共同发力,短期可服务于“六稳”“六保”,长期则可以提升城市韧性和竞争力,推动城市建设内涵式发展。

如果说老基建和新基建是骨架和神经系统、是一座城市的面子,社区微基建则属于血肉,是一座城市的里子。国务院办公厅7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今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宏观上看,中央补助以及各级财政投入,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和居民资金广泛参与进来,不仅能带动就业,还会带动产业上下游的行业发展,带动居民户内改造、装饰装修、家电更新等,为扩大内需提供动力。对江苏来说,近年来已累计整治老旧小区6274个,惠及234.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可直接带动数千亿元投资,对于经济拉动作用不可低估。微观上看,致力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丰富社区服务供给的“微基建”,也将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房屋和环境翻新,更是韧性城市塑造中的一项基层社会治理工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发现,那些治理较好的小区,防控管理也平稳有序。这提示我们,老旧小区改造中,提升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补齐服务和治理短板,才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毋庸讳言,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基层社区在人员排摸、居家隔离及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道口封闭、货物配送、发热就医等方面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的不足。搞好社区“微基建”,就要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结合起来,将现代化要求与数字化管理整合起来,解决好老基建和新基建都可能存在的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以融合生活生计与生机。

应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形势,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需要平战结合做好社区规划。一旦遇到重大情况需要封闭小区、片区时,可以保障社区居民最基本的正常生活。当前,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要普遍加强社区健身医疗、文化活动、综合为老服务等方面的设施配套;还要因地制宜进行补缺,设置24小时便民商业点、智能快递柜、智能门禁、智能车棚、智能充电桩等;建好“口袋花园”、弄堂客厅等,进一步织密织牢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生活“触角”。

两位居住同一小区不同楼栋六楼的80多岁老同事,多年因上下楼不便只能每天隔窗挥手,小区升级改造后乘电梯下楼,终于得以颤巍巍相拥,这一画面令人动容。相对于老基建和新基建,社区微基建虽然单体投资规模小,但其面广量大,既有助于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系统的协调发展,也有助于增强城市发展的韧性,更体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应当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孙敏)

作者:孙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