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永以斗争姿态走向光明未来
2020-09-03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全国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回眸历史不仅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沿着历史指引的方向前行,保持从历史中挺立而起的斗争姿态,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斗争是取得胜利的正确姿态。回眸那一段苦难的历史,中国人民14年浴血奋战,伤亡超过3500万人,930余座城市被占,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但在这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华儿女始终不曾弯下挺直的脊梁,并以顽强不屈的斗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历史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胜利不会主动向我们走来,只有我们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无所畏惧的斗争去迎向胜利。而且,挑战一直都在,今天也依然如此。无论是抗击疫情、防汛救灾,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除了斗争绝无任何取得胜利的途径。

铭记历史深蕴着的斗争经验。“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段掷地有声的话,放到今天依然振聋发聩,它让人们真正读懂了为什么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而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的成功实践,也揭示出要斗争就要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当然,还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麻雀战、破袭战、地道战、地雷战,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方能在波谲云诡之势中立于不败。

保持斗争姿态走向光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但同时也面对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要转危为机就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并从斗争史中汲取养分,坚定勇开“顶风船”的信心,凝聚最广泛的力量,灵活运用各种策略,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新的时代特征的伟大斗争。当前,尤其是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史事如鉴,丰碑永铸,精神不朽。弄潮儿向涛头立,唯敢斗争、善斗争者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躲不开避不开,永以斗争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方能不断披荆斩棘走向光明未来。(丁铁)

作者:丁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