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丰富人文旅游让“诗与远方”更精彩
2020-09-04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文旅游需求旺盛,中国旅游呈现出新的面孔。在过去的这几个月里,重新发现景点的新魅力,成为游客旅行中的新收获和新乐趣;赋予老产品新内涵,则成为旅游从业者的新课题。中国底蕴丰厚的人文资源为旅游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人文旅游被市场和游客寄予厚望。

今年以来,疫情对全球旅游业的冲击严重,前5个月全球旅游业就损失了3200亿美元。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旅游市场开始稳步复苏,特别是跨省游的恢复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但疫情也对旅游市场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旅游业呈现出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面对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旅游业需要在不断摸索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人文旅游热度提升,是当前国内旅游市场的一大变化。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文化光辉灿烂,富有驰名中外的文物古迹、艺术宝库和革命圣地,并且地域辽阔、幅员广大,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壮丽河山、风景名胜遍布各地,同时又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璨灿夺目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生活习俗,这些丰富且优质的人文旅游资源对海内外游客无疑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人们所向往的“诗与远方”,其实就是文化与旅游融合。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和文化水平的不断增长、旅游出行的普及化、常态化,游客早已不能满足于简单的游山玩水或是购物消费,而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加深度的文化体验,更尽情领略祖国深邃的历史文化,增进对民族和历史的认知与感受。近年来,我国在推动文旅融合中下了很大的功夫,各类优质的文旅产品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

正由于我国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且地域性、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等特点鲜明,不同的地方具有各自的独特资源,能够为游客提供风格各异的游览体验,持续给游客带来新鲜感。现在人文旅游产品供给越来越丰富,诸如传统文化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等乡村游、红色文化游、成语典故游、文化研学游等,各种形态、不同内容的人文旅游产品极大提升了人们的旅游体验,持续增强中国旅游市场竞争力。

人文旅游未来仍将是旅游市场的热点和增长点,如今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旅游产品的内涵,不能满足于表面的热闹,旅游服务者和产品设计者都要沉淀下来,加大人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率,让人文旅游更好地服务游客、服务市场,奠定更坚实的发展基础。(胡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