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让“从0到1”迸发涌流
2020-09-14 14: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指明方向。

“从0到1”让中华民族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完成了民族复兴梦中的一系列伟大壮举。从“北斗”全球组网到“天问”探访火星,从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到“复兴号”动车组完美首发,从“蛟龙”潜海到航母入列……中国以一系列创造创新使得民族跃升力度之大,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耸起尖端科技的高峰。

“从0到1”是中华民族科技创新力的迸发,更是伟大的党领导下取得的科技辉煌。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爱和尊重,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创造创新的空间,中华科技强国梦就不会如此迅猛。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次次踏入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淡泊名利敢于创造,为科技工作者创造创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也让“从0到1”产生了史无前例的巨变。

“从0到1”改变的不仅仅是中华的命运,更是造福世界的幸福能源。科学无国界,科学创新精神是惠及世界的福祉。科研成果无论是用于国民经济发展还是解决生命健康问题,都是面向国家和人类发展的需求。作为中国的科学家们,更是站在国际前沿的水平去搞科研创新,牢记使命,不忘责任,呕心沥血,以此推动国家的发展,改善世界生活条件。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制创造的“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近年来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助力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为世界造福做出了中国贡献。

“从0到1”生动诠释了中华的科学精神,更是激励科研人员持之以恒加强研究的强盛源泉。科学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只有勇于攀登的人,才会最终到达光辉的顶点。在一路攀升中,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这些为抓手和突破口,在提升原创能力快马加鞭,为中国原创、自主科研、新突破、新创造,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能源。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不仅是对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的推崇,更是广大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肩负使命的新起点。如何在新时代以国际前沿的水平夯实强国之基?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多从“科学精神”中汲取力量,才能让越来越多“从0到1”推动创新成果迸发涌流,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使中华科技更好惠民、富民,造福全人类!□苏南

作者:苏南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