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善于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2020-09-17 15:20:00  来源:扬州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是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

扬杰科技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资料图片

民营经济占据江苏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支撑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民营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不足道”,到与国资、外资“三足鼎立”,再到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2018年,江苏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6%。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3515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77%。近日,全国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榜单显示,江苏共有90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对江苏来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意义尤为重大,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为重要。

要善于把党的政策阳光洒在民营经济上。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进程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已经走过40多年的光辉岁月,江苏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限制到允许,再到鼓励支持,如今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发展历程关键在于党的政策光辉的照耀、引领。如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今年的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对民营经济发展冲击更大。我们要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各项发展政策完完全全在民营企业落细落小落实,创造性地用好政策,发挥党的政策的最大效应,让民营经济人士吃下“定心丸”,甩开膀子,探新路子,把民营经济做得更大更强。

要善于把民营经济人士作为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作为自己人,我们要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在制定标准规则、明确审批内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体现“亲”,切实从“门槛管理”转变为“信用管理”,构建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机制,对企业家给予更多包容和鼓励。研究制订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引导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大胆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做到与民营企业家在经济上保持“清”。鼓励民营企业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机遇,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大力弘扬江苏民营企业家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为民营企业搞好服务。吴忠祥 摄

要善于用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相应机构和工作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问政制度,每年组织民营企业家专场问政活动,加强团结带领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创新设立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及民企分院,省市县联动将全省4.2万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要加强党建引领,在民营企业开展党建活动,重点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讨论。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劳动竞赛等活动,在广大民营企业党员中形成爱岗敬业讲奉献、履职尽责作表率、争当新时代奋斗者的浓厚氛围。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处于重要阶段、关键时刻,我们要善于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给民营企业“减负”,帮民营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给发展“除障”,努力把“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切切实实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掌舵开路。(丁新伯/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