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抗疫精神为民族复兴凝魂聚气
2020-09-27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对全国各类学校结合开学入学教育开展抗疫精神宣传作出部署。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也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白衣战士,逆行武汉;武汉人民顾全大局,足不出动;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党员干部说,我们不向前冲谁向前冲;医务人员说,我责无旁贷要去奋战;社区工作者说,我们要为百姓守好最后一道防线;企业职工说,必须不惜代价,不讲条件,不惧困难……无数人筑起一道道守卫生命、维护安全的坚实屏障。举国同心、众志成城,亿万人民谱写了威武雄壮、气壮山河的凯歌。

前所未有的疫情,割不断手足情,摧不垮奋斗志,攻不破防控线,难不倒中国人。“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武汉以外的湖北省其他地市,在短短的10多天,两个大型专业医院火山神、雷神山医院相继建成、启用;不到3天,3个大型方舱医院改建成功,后在极短的时间内相继建成17个方舱医院,一举改变了“人等床”的局面;海内外同胞纷纷捐款捐物,各种各样的救灾物资运往武汉……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井喷”式救援,战疫一线成为“中国力量”的汇集地,更是“中国道路”的浓缩版,让国际社会为之震撼。这也更加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构成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内核。今年的疫情,每个孩子都真实的经历过。有的孩子父母是医生,经此一“役”更能明白医者的责任;有的大学生和父母一起参与到战疫中来,那些拼搏的身影,那些感人的画面,就是抗疫战场的真实场景。我们结合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更能激励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珍惜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好知识、成长成才。

历史在前行,学生在成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迟早会交到这一代的手中。在前进道路上,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让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学生,才能在生活中培养他们“九天揽月,五洋擒蛟”的志气,在学习上磨炼“手缚苍龙,击楫中流”的本领,我们在复兴征程上才能走得更稳。

伟大抗疫精神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引领人昂扬向上,感召人发愤图强,激励人勇毅前行。让勤奋学习成为学生们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今后搏击的能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叶温婉)

作者:叶温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