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要沉下去真调研摸实情出实招
2020-10-12 15:43:00  来源:扬州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要、干事之本、成事之基,历来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也是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和一门必修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调研中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在调研中孕育新思路、谋划新战略、形成新举措,推动经济社会有力有效发展。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社会思想多变、利益诉求多样、价值取向多元,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重大考验。唯有扎实“沉下去”调查研究,才能科学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决策能力,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水平。

“身入”基层明大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代社会,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但都不能替代亲力亲为地调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我们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全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了解国际环境对本地经济发展影响走势,了解企业生产面临的各种形势,了解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中的难点堵点的局势,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心至”群众通民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开展调查研究、回应民生期盼,不仅要走进山间田野,更要走进群众心中,搞好与群众的情感对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每一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仅今年就到全国各地调查视察12次。无论到哪里调研,他总要到困难群众家走一走、看一看,住房、养老、就业、医疗、教育,凡是百姓关心事都一一过问,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挂念心中。在调研中,我们要坚决克服调研“走过场”“蹭热点”“赏风光”等现象,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真正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做到回应群众的诉求“不打折”,服务群众的初心不动摇,真真切切地走访,实实在在地落实,让调研工作变成造福群众的贴心事、暖心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实际的调查,就不能真正了解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盼、基层之所难,也就不能作出正确有效的决策部署。沉下心搞调研,要沉得准,谋基层所需、补基层短板,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要沉得实,不走过场、不做虚功,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出“歪点子”;要沉得久,经常下去、反复下去,越是难事、大事、复杂事,各级领导干部越应深入基层摸实情、知真情,解决实际问题、解决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强调基层调研“身入”更要“心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既要有想沉下去的激情,有敢沉下去的勇气,更要有会沉下去的能力,舍得离开位子、走出屋子、舍弃车子,做到喊破嗓子、甩开膀子、挪动步子,勤到矛盾集中问题多、情况复杂条件苦、工作艰巨意见多的地方蹲点调研,与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群众的呼声,感知百姓的酸甜苦辣,吸纳群众的经验智慧,通过“沉下去”调研,让问题“浮上来”,把办实事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以调研工作的扎实成效赢得群众信赖、支持。(祁农平/文 沈江江/图)

作者:祁农平 沈江江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