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高质量为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筑基
2020-11-01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举一反三,进行更有长远性的思考,完善战略布局,做到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我国应对复杂国际经济环境及世界经济下行压力、遵循经济规律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存在问题、适应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抉择。今年,疫情突如其来,也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十四五”期间,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将持续冲击国际分工体系,扰乱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但纵观当下,和平与发展仍是国际形势主流,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尽快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当前,产业数字化加速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驱动下,各产业开始积极向更加合理、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变,数字技术成为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为产业的数字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

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以高铁为镜,我们砥砺苦练内功的自主创新品格。十几年前,高铁技术还掌握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手中。中国冲破技术封锁,弯道超车,后来居上,靠的就是自主创新。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扩大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能力,我们培养创新型人才,研发项目,才能以发展创新链引领产业链升级,进一步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更要辩证认识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保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战略定力,坚定尊重常识、规律和逻辑的历史耐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基础性和支撑性要素,如此才能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中。

在新中国成立71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特别是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取得非凡成就,回应的正是“人民对美好不的追求”。我们用高质量为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筑基,在复兴征途上,我们所走的道路更宽阔,我们前行的步伐更铿锵。(江一新)

作者:江一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