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打好垃圾分类的“全民战役”
2020-11-03 14:5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当前,如何推进普及全民垃圾分类,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新时尚”变成“好习惯”,让“他律”变成“自律”,已经成为摆在各个城市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只有不断发起“全民战役”,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好“全民战役”,强调一个“稳”字。要把垃圾分类的舆论氛围营造好,在基层形成有章可循的固定机制、有人可问的固定机构,以“钉钉子”精神咬定垃圾分类不放松。垃圾分类的普及宣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目的,不能有“搞突击”“打游击”的思想,而应坚定“持久作战”的心理准备。坚持从细节入手,尤其是垃圾分类的社区主战场,更要下好“绣花功夫”。

打好“全民战役”,强调一个“准”字。垃圾分类的“全民战役”既要宣传上的“全面覆盖”,也要有的放矢地“精准制导”。这里的“准”不是垃圾分类投放之“准”,而是面对垃圾投放,如何才能快速准确地抓住大众错误的认识。经常会听到有群众觉得垃圾分类是“政府的事”,和自己无关。要转变部分群众的消极心态,就要“开好方”“下猛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垃圾围城”的风险,真正明白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

打好“全民战役”,强调一个“动”字。全民垃圾分类时代来临,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无人是旁观者。推进垃圾分类,打好这场“全民战役”,就是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越来越多的人们站出来做垃圾分类的“代言人”,做文明城市的“守护神”,从而带动身边人凝聚合力,共同打赢这场“全民战役”!(王彬)

作者:王彬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