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守护中国平安
2020-11-12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中国人来说,“平安”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充满内心的安全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更高要求的远景目标: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发展和改善民生才有可能,这是71年来中国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

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却并不算高,警力配备数字也相对较低。“平安中国”建设跳出了“高投入、高强制、高回报”的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群众和组织优势,造就了一整套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比如,上世纪60年代形成的“枫桥经验”,在今天看来就是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实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方式的积极探索。现代生活中,我们的“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社区网格员”等依然是群防群治的力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一个个“小平安”,才能汇聚成“大平安”。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曾有人说,把安全就像蓄水池,只有四壁足够深、足够坚固,发展的水位才能源源不断地上涨。今天,我们努力脱贫攻坚,要实现全面小康,没有安全的环境作为前提,也是在流沙上建大厦。正因如此重要,各地都在下“苦功夫”。上海实施科技兴警战略,以智慧城市、智慧公安建设为牵引,智能防控让平安触手可及;苏州公安迈进5G时代,24小时无休的“智慧战警”守护城市平安,即用即走的“移动哨兵”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地上网格”与“云上智慧”相辅相成,“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的新气象,激荡“智慧公安”一波又一波浪潮,让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真正的安全感,意味着能够“心安”。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公平、正义的追求,正是社会的秩序之本。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一次执法中,正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题中之义。

给人带来安全感的背后,蕴含着独具中国特色的治理智慧和民生哲学,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中国的生动实践说明,在社会治理中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风险和挑战。坚持“人民至上”,守护中国平安,把“平安中国”的名片擦得更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越来越多人在奋斗追梦的路上心态更从容、步伐更坚定。(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